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问答释疑>>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18-093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8-10-16 主题词 政策解读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问答释疑
【字号:
打印

一、机保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原单位完全脱离关系了吗?

答:不是。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参保单位按规定及时通过省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大厅,向县机保局申报办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手续。县机保局按照参保单位提供的资料核定待遇并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其他管理服务仍由原单位负责。

二、退休人员怎么查询基本养老金?

答:可以现场或登录网厅查询。一是登录省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大厅(http://119.6.84.89:8115/yhcms/)查询;二是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县机保局退管室查询。县机保局办公地点:陵江镇江南干道二段112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楼)。

三、退休人员可否随意查询他人的基本养老金?

答:不可以。必须受他人委托才能查询。同时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和委托人身份证到县机保局查询。

四、基本养老金金额错误是否可以修正?

答:可以。退休人员向所在单位反映并由单位经办人员提供具有干部管理权限部门审批的退休文件、退休(职)报批表等材料的原件(审核用)和复印件(存档)。县机保局根据提供的材料进行待遇的再次核定并修正。

五、可以更换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银行账号吗?

答:可以。携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到县机保局办理变更,或者将复印件提交原工作单位,由单位在网上服务大厅向县机保局申报变更。

六、退休人员是否需要每年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集中认证?

答:不需要。为减轻退休人员尤其是高龄、行动不便等人员的负担,取消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集中认证,由参保单位负责协助确认资格。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问题详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