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交警联合多警种打击“毒驾”>>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480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8-10-17 主题词 广元交警联合多警种打击“毒驾”
广元交警联合多警种打击“毒驾”
【字号:
打印

近日,广元籍吸毒女青年刘某在接受强制戒毒的同时,收到了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吸毒人员驾驶证收回登记表》,要求其签名并提交机动车驾驶证。原来,该支队日前印发了《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联合多警种开展吸毒人员机动车驾驶证注销收回等多项整治工作。刘某正是因此次专项行动而被收回了机动车驾驶证。 

有关研究表明,毒驾人员容易产生亢奋、幻觉,反应处置能力较常人慢21%(酒驾反应慢12%),危险性远远超过酒驾。当前,全国毒驾人数约占吸毒人员总数的1/3,每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约1.9万人次,近3年来共发生死亡交通事故1500余起,严重危及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仅今年1至9月,广元交警就依法注销毒驾人员驾照 99本,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10月上旬,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统一部署,该支队印发《方案》。《方案》要求全市交警联合禁  毒、治安、刑侦、法制以及基层派出所等部门,实行“多警种联动、信息共享、高效推进”的严管机制,锁定吸毒成瘾人员;对于被查获的毒驾人员,在履行书面告知手续、收回驾驶证后,将相关法律文书送交给车管所,再由车管所转递给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方案》还要求全市交警联合禁毒、刑侦、派出所等办案单位,在查处吸毒案件时,详细了解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机动车驾驶证信息,并通过“全国交通管理信息系统”核实,对符合条件的吸毒成瘾人员,收回和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要发挥职能优势,通过路面执勤、交通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窗口及时发现毒驾信息,按照程序严管严治;要配合刑侦部门快速高效开展吸毒人员尿(血)检工作,为开展禁毒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目前,广元交警联合禁毒等部门已就毒驾治理推进工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每月核查比对相关数据,重点加强对“已注销、未收回”驾驶证的追查力度。(柯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