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64/2018-0319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8-10-25 主题词 财政 安全防控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在财力十分拮据的情况下,市财政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公共安全及政法经费投入,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提供了财力保障。一是实施“智慧广元”公共安全综合平台项目(一期)。2011年,市人民政府与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广元信息化建设暨“智慧广元”项目投资框架协议》,2012年市本级启动实施“智慧广元”公共安全综合平台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16亿元。该项目拟建设一个公共安全数据分中心和六大公共安全应用系统,具体包括: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高清智能卡口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天网监控系统、城市综合执法管理调度系统和PGIS地理信息系统等。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我市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的社会治安治理能力。二是支持4G定位及火车站广场防控体系建设。去年,市财政投入资金近400万元,支持4G定位及火车站广场综合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人员、重要公共场所的安全防控管理。三是保障省运会的安全防控设施投入。为确保第十三届省运会在我市顺利召开,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反恐装备、人脸识别系统、重要路口智能管理、网络舆情管控等安全防控设施设备建设,确保了省运会的绝对安全。

广元市财政困难,城区公共安全防空体系建设必须兼顾财力,分步实施。你提出采用“企业建设、政府租赁、部门使用”的模式推进公共安全防空体系建设的建议,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中发〔2018〕27号)规定,该模式属于违法违规融资举债,中央现已明令禁止。目前,“智慧广元”公共安全综合平台项目(一期)正在实施,且建设内容基本包含了你提出的相关内容;另外,该项目建设资金早已进入投融资还款期,预计需还款1亿多元,资金还款压力较大。下一步,我局将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挖掘“智慧广元”公共安全综合平台的使用潜力,最大限度发挥设备效益,待设备使用需更新换代和财力状况相对较好时,再启动城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