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83/2018-07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日期 2018-10-26 主题词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

近日,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环境明显改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建设成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现对《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7年12月,省委 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健康广元2030”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落实,依据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康广元2030”规划纲要》、《广元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广元市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在多次征求有关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4岁,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7‰以下,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10万以下。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5平方米,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100.48万人。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和注册护士数分别达2.86人和3.16人,每千人口拥有病床数达8.2张,每万人口拥有家庭医生数达5人。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不超过3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下降10%。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3微克/立方米,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

结构合理、业态多样、功能完善的健康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和产业集群。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105亿元。

三、《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实施意见》主要涉及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方面,共有三大部分二十一条。共提出十三条主要任务。  

重点要强调的是1、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中,优先发展医养结合机构,鼓励、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有特色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2、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高地。建立健全覆盖主要专业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3、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提出将麻风病达到消除标准。4、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方面,提出了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健全产前筛查(诊断)网络,和实施健康儿童行动计划。5、深化医改方面,提出了构建科学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医疗卫生运行效能。医疗联合体建设中重点发展以域外高端医疗资源为依托的跨区域专科专病联盟建设,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远程医疗服务。根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指导意见》,着重指出要加强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 ,坚持把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6、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上,提出要建设区域性中医医疗中心,加强中医医疗联合体建设,健全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和协作机制。建立全市中医健康管理信息平台,规范开展中医健康管理业务。7、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内容里,提出了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建立健全有效阻击因病致贫、返贫的机制。建立贫困地区人才专项资金,实施县域内人才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建立贫困地区巡回医疗长效机制,精准实施城乡对口支援。8、打造健康餐饮业。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行动,推进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扩大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严格实施“检打联动”。推动创建“广元人家”农产品全国连锁销售终端。大力推动具有广元特色的川菜品牌建设,9、在开展绿色健康环境建设中,提出全面实施蓝天保卫行动,加强雾霾治理,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建立科学公正的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制度。10、在健康城乡建设中,根据我市实际,提出目标为全市20%的县区建成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达100%、国家卫生乡镇达5%,省级卫生乡镇达60%,省级卫生村达50%。11、在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中,重点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医养高地和“秦巴药都”。推出2至3个广元产中药材大品种。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推进四川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苍溪县药博园、市中医院颐养园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12、在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中,提出了加强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保障机制。和实施“筑巢引凤” 等人才引进计划。贯彻落实《广元市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有计划培养留得住的乡土人才。13、加强健康信息化建设,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市、县、乡镇、村四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广元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分 类

序号

指 标 名 称

目标(2020年)

 

 

健康水平

 

1

人均期望寿命(岁)

77.4

2

婴儿死亡率(‰)

≤6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7

4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19

 

 

健康生活方式

5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0

6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m2)

1.5

7

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

100

8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万人)

100.48

 

卫生资源配置

 

 

9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人)

2.86

10

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人)

3.16人

11

每千人口拥有病床数(张)

8.2

12

每万人口拥有家庭医生数(人)

5

医疗保障

 

13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

≧99

14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30

 

 

健康环境

 

 

 

15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5

16

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ug/m3)

≤23

17

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

(达到或优于Ⅲ类)(%)

100

18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

(达到或优于Ⅲ类)(%)

100

健康产业

19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亿元)

1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