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多举措强化公交车安全管理>>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56/2018-013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8-11-13 主题词 公交车安全管理
广元市多举措强化公交车安全管理
【字号:
打印
(1)强化隐患排查。对所有参营公交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安全设施、设备配备进行排查,确保车辆灭火器、安全锤、逃生门窗等安全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完好有效;全面排查重要车站、停保场配备必要的防护、防爆器材和应急处突装备,确保设施设备配置齐全,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所有公交线路、重要路段、桥梁开展排查,尤其是城郊及邻河靠崖公交线路要进行重点排查,时时掌握道路状况,确保通行安全。
(2)强化整改落实。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不合格、未按规定配备安全设施设备器材的公交车辆责令立即整改,整改不合格不得参与营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交线路立即停发班次或临时选择安全道路通行。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协作联动,确保发生突发情况迅速处置。截至目前,检查公交车500余辆,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1起。
(3)强化教育培训。督促公交企业完善处置突发事预案,召开驾驶员专题教育会,重点对驾驶人员应急处置技能进行培训,结合重庆“10?28”事故,有针对性的开展车辆燃烧、营运事故等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应急演练,增强司乘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4)强化安全宣传。在公交车站、车厢明显位置张贴安全告知标语,利用车载语音系统和车载视频提示乘客文明乘车,规范乘车行为,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同时,倡导公交驾驶员和乘客,主动制止危及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良好公共安全和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