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人行广元中支创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小微民营企业跑出“加速度”>>详情
索 引 号 008451164/2018-02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人行广元中心支行
发布日期 2018-11-20 主题词 人行广元中支创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小微民营企业跑出“加速度”
人行广元中支创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小微民营企业跑出“加速度”
【字号:
打印

1)抓紧筛选,全面覆盖。人行广元中支按最大口径上级行申请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力争达到“两个全覆盖”,即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全覆盖、有符合条件金融机构的县区全覆盖。结合存贷比、不良率、宏观审慎评估等指标筛选,对符合支小再贷款新增限额使用条件的3家机构一次授信5000万元,对不符合新增限额使用条件的3家机构安排专项支小再贷款2.5亿元,给予金融机构1.1亿元再贴现限额授信,实现了“两个全覆盖”目标。

2)加快办理,迅速见效。人行广元中支会同经信委、工商联等部门快速筛选一批诚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货币信贷大数据系统“天府融通”板块推送至金融机构。同时优化内部审贷流程,提高审贷效率,2天之内将600万元支小再贷款、3868万元再贴现资金发放至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惠及30余户小微、民营企业。

3)降低成本,延长期限。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执行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优惠政策,获得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07%,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2.5个百分点;办理再贴现票据加权平均贴现利率4.67%,低于同期同档次加权平均贴现利率0.8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百万元。人行广元中支为法人机构办理支小再贷款“无缝”展期,最长使用期限可达三年,同时要求法人机构加大续贷、循环贷支持力度,向小微、民营企业传递长期、低成本资金预期。

4)创新方式,强化考核。完善“台账、回访、考核、通报”四环节监督管理机制,完善电子台账,增加小微、民营企业标识,单独管理考核;开展调查回访,及时纠正不合规行为;按月考核金融机构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和占比,对政策执行效果不好的机构,采取收回资金、约谈、通报等约束措施。截至10月末,使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的三家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净增7.1亿元,较年初增长12.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