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银行业多层次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详情
索 引 号 756621376/2018-05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银监分局
发布日期 2018-11-26 主题词 科技金融
广元银行业多层次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字号:
打印

广元银监分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从组织体系、服务机制、产品创新等层次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助推广元市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综合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一、打造专业服务体系。2017年末,分局引导工行广元分行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以来已为19户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72亿元,成为科技金融服务推广实践的先行试点和示范窗口。在分局的大力推动下,2018年10月,我市首家科技支行——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科技支行正式开业,该行配置专业人才,按一级支行架构模式开展业务,将为全市科技型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专业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二、构建长效服务机制。辖内银行业机构积极探索适应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的业务流程、内部管理模式、激励约束机制等。如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科技支行建立“资源整合型”信贷评审机制,引进市场化产业发展基金,拥有200万元的独立信贷审批权,并积极推动建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共担机制。工行广元分行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潜在客户库”“初选客户库”“目标客户库”建库工作,实行名单制跟踪对接;制定直通式考核激励方案,设立专项激励资金,充分调动从业员工的积极性。

三、创新特色服务产品。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为其研发和推广专项服务产品。如辖内工行、建行、邮储银行积极推广“园保贷”,以借款人缴纳的互保金和政府设立的风险补偿金作为增信手段,充分利用政策杠杆投放信贷资金。今年以来,已为8户科技型企业发放“园保贷”2000余万元。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科技支行为科技型企业量身打造“专利贷”“文创贷”“人才贷”等8款专属产品,并持续探索知识产权、股权、出口退税质押等“弱担保、弱抵押”的贷款产品。

四、提供多元金融服务。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向140户科技型企业授信21.67亿元,向126户科技型企业贷款13.98亿元。除融资外,还积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结算、信息咨询、投资理财、财务顾问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如为优质科技型企业开通票据业务“快捷通道”,提供资金周转便利;为出口科技型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前锁定汇率,降低汇率风险;积极与基金、风投、担保、保险、金融租赁等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帮助科技型企业缓解贷款期限错配导致的高财务成本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