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514/2018-060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18-12-05 主题词 加大物流园区建设
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何满生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物流园区建设,助推广元经济发展》(第22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及时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对现有的省内外、乡镇环线物流进行集中规划,解决物流公司分散不集中的问题

市商务局作为物流行业的主管部门,在市域方面,正加快推进物流枢纽、物流中心、物流基地建设,形成“一通道二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物流发展总体布局。在市主城区构建“四港、三园、五配送中心”物流园区,四港:依托下西物流园区,在周家坝民权村,布局建设广元铁路枢纽综合物流基地(铁路物流港);依托交通物流港上西片区,拓展仓储、配送、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物流信息服务功能,建成公路物流港(川陕甘物流集散中心);依托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布局建设广元港红岩物流园(航运物流港);依托广元机场改扩建和升级为国际口岸机场,布局建设空港物流园(航空物流港)。三园:依托广运现代物流中心,布局建设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电商物流园;依托农产品交易市场迁改,在盘龙布局建设农产品物流园;依托三江新区,布局建设工业品物流园。五中心:依托袁家坝工业园区,布局建设铝产业仓储配送中心;依托三江新区,布局建设电子产品仓储配送中心;依托万贯五金机电城项目,布局建设五金机电及建材仓储配送中心;依托医药产业园区,布局建设医药仓储配送中心;依托雪峰物流园区,在大稻坝布局建设城乡配送、冷链物流中心。下一步将围绕商贸集聚区、产业园区、开发区等,整合与合理布局物流园区,发展货运枢纽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农贸服务型、综合服务型等物流园区,有针对性地建设农产品、汽车、机械电子、有色金属、油气化工、危货等专业物流园区。重点加强进厂、进园、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关于园区内搭建商务信息平台,进行资源整合的问题

目前,已建成广元货运物流信息平台(一期),并以该平台为依托,促进物流信息、物流基础设施共享,加强各物流企业、物流客户、政府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促进协同管理和协同经营机制建立。广元交通物流港上西园区与全国性物流共享平台货车帮已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园区物流信息平台和手机客户端,为货找车、车找货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贴身体验,有效降低社会物流费用。

三、关于对广元市里的生产型、贸易型企业进行资源整合,解决企业的发货难、中转易损坏、周期长、物流成本高,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物流降本增效,从各方面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府办发〔201881号),着力营造物流业良好发展环境,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加快专业物流园区建设,积极引进包括不限于物流企业入驻园区,着力解决供应链各环节周期长、沟通不畅等问题,以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四、关于政府规划后,可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招商引资,打造园区也可由国投公司负责园区建设,规划管理,让现有物流企业全部进入园区,政府让利于物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间接帮助广元企业经营发展的问题

根据广元市现代物流发展的实际需要,我局协同有关部门对重点项目的建设发展,在土地支持、资金、税收、交通管制、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性支持。探索物流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选择一批重点物流园区、大型物流企业和龙头生产企业、社区(小区)、农民合作社等,在先进物流装备、标准化配送、安全生产、创新物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等领域,开展示范工程建设试点。

感谢您对物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