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启动公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8-011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8-12-06 主题词 广元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启动公告
广元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启动公告
【字号:
打印

广 元 市 司 法 局

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 元 市 公 安 局

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启动公告

 

为进一步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广泛性和公平性,提升司法公信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要求,决定在全市启动向社会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名额

2023年,全市分年度完成629名新任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二、选任条件

(一)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具备的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年满二十八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3.遵纪守法、品行良好、诚实守信、公道正派;

4.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担任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二)下列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

1.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

2.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3.其他因职务原因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员。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1.受过刑事处罚的;

2.被开除公职的;

3.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的;

4.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5.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

6.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

(四)其它要求:

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五年,一般不得连任。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不得超过两次。

三、选任程序

(一)社会公告

县区司法局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县区公安(分)局向社会发布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公告期为三十日。

(二)确定候选人范围

通过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人民陪审员候选人。

随机抽选由县区司法局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县区公安(分)局从本县区符合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通过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数5倍以上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

个人申请或组织推荐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应当通过县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要求进行报名。

(三)资格审查

县区司法局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县区公安(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十三条的规定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

(四)征求个人意见

通过资格审查后,县区司法局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县区公安(分)局向符合选任条件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告知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并征求其对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意见。

(五)确定拟任人选

县区司法局会同基层人民法院从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信息库中,除个人申请或者组织推荐人数未超过拟选任人数的外,原则上采取公证抽选的方式,随机抽选确定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人数不得超过本次拟任人民陪审员名额数的五分之一。

(六)拟任公示

县区司法局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县区公安(分)局公示拟任命人民陪审员名单,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七)提请任命

县区人民法院院长将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提请县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

(八)履职宣誓

县区人民法院会同县区司法局组织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公开进行就职宣誓仪式。

人民陪审员依法代表人民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这既是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一项光荣的职责和义务。欢迎符合条件的个人踊跃报名、被随机抽选或受组织推荐的公民积极参与!

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监督咨询电话:

广元市:0839-3226169

苍溪县:0839-5230282

剑阁县:0839-5208553
旺苍县:0839-6203307

青川县:0839-7201523

利州区:0839-3221986

昭化区:0839-5205415

朝天区:0839-8622197

 

广 元 市 司 法 局       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 元 市 公 安 局                    

2018年1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