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583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8-12-11 主题词 广元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广元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字号:
打印

11月1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辽宁省沈阳市部分民营医院雇人住院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后,我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一是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由市县区医保局牵头,组织协议医药机构观看沈阳骗保案件视频,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涉及医保基金违规行为自查自纠活动,查缺补漏,完善制度;突出重点单位、群体、环节排查,主动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

二是突出重点,扎实抓好专项检查。以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和门诊服务、药店购药服务的真实性为主要检查内容,通过系统数据分析病人住院及实地稽查情况,严厉查处定点医院采取“体检、义诊”等手段招揽病人,重点监督同一时段、同一居住地、同一单位多个病人住院的异常情况。

三是强化考核,严格落实协议约定。坚持“宽进与严管同步、激励与约束并重”原则,依托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平台,加强线上审核,按照医保服务协议约定的各项指标对医院进行考核,严格控制入院指针,查处分解住院、过度检查、虚计费用等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大药品进、销、存检查力度,避免基金流失。

四是注重宣传,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市医保局将沈阳骗保案件视频以及相关的材料通过办公群、定点医院、药店、诊所群等形式广为宣传,将监督举报投诉电话通过电视、报纸、短信、微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布,鼓励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监督,对举报问题线索属实者支付举报奖金,进一步强化基金监督。

五是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力量。由市政府组织召开由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市监察委副主任、分管县区长、人社、卫计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医保监管警示教育大会;结合国家医保局部署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行动,与卫计等部门联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力度的通知》(广人社办[2018]279号),并检查落实,确保医保基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