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84/2018-010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8-12-12 主题词 《广元市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
《广元市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字号: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72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20181211日,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元市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广委发201827,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深社会各界对《实施方案》的理解和认识,现就有关重点内容说明如下。

一、编制的基本情况

20179月底,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实施方案》编制的总体要求、基本导向、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和组织保障。《实施方案》文本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印发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和市级有关部门进行征求意见,经市社会改革专项协调推进小组第二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七届市人民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和市委常委会审定。

二、总体思路

《实施方案》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为主线,以解决制约我市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方面的因素为着眼点,以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着力点,既对《实施意见》精神进行认真细化实化具体化,又充分体现近年来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实践经验,更加注重探索创新、更加注重务求实效、更加注重广元特点,使《实施方案》更具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在创新方面主要有:一是在总体要求上新增了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防震减灾10个方面具体工作目标二是在统筹灾害管理新增建立区域之间在灾情信息、应急保障、救灾物资、救援力量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在健全属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新举措。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3部分、26条具体举措。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明确《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建立健全统筹协调体制、健全属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全面提升综合减灾救灾能力等方面12条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健全防灾减灾救灾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等保障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