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40年波澜壮阔开创属于四川的大时代>>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599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8-12-18 主题词 40年波澜壮阔开创属于四川的大时代
40年波澜壮阔开创属于四川的大时代
【字号:
打印

老家在川北群山深处。在上世纪80年代,在童年时代的记忆里,家门口一条瘦若麻绳的小河,一到冬天,便几近枯竭。过河不用桥,几块随意摆放的石头,任由人们踩着跳跃前行。
  关于故乡的这个刻板印象,终于在2013年走到尽头。随着亭子口水电站下闸蓄水,奔腾的嘉陵江被拦腰截断,数十亿立方米的滔滔江水掉头西流,一鼓作气,把沿线几十条瘦弱的支流变成一片片烟波浩渺的湖泊。
  桑田沧海的巨变,让原本狭隘逼仄的故乡,陡然间获得一种壮阔之美。
  从蜿蜒盘旋的小溪到波澜壮阔的大河,川北小小村庄,浓缩四川改革开放的大时代。
  从古至今,地处西部内陆的四川,被称为“千河之省”。抽象的名字背后,苍茫的群山之间,数以千计的河流在蓄积、在挣脱、在汇聚、在冲刷、在激荡、在追逐,从涓涓细流到浩荡江河,从弱小到强大,尽管群山阻隔,依然一往无前,奔流向海。
  改革开放40年来,在看得见奔涌水流的背后,还有有形或无形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被彻底激活,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奔流不息。
  如今,仅双流国际机场,一年的旅客吞吐量就已突破5000万人次,相当于每年有超过一半的四川人通过飞机进出四川;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万亿元,相当于每天有超过80亿元的资金会“砸”进四川,这一数字比改革开放初期的3年投资总和还多;2017年GDP超过3.6万亿元,与波兰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每一天创造的经济总量超100亿元,超过了改革开放初期半年的总量;每隔40多秒钟,全省就有一家新的市场主体诞生,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500多万户,在全国排名第6;全世界的苹果iPad,有一半来自四川。
  受益于改革开放,“四川人”越走越远,“四川货”越来越好,“四川路”越来越宽。
  当下的四川,已经逐步成长为一个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同时,还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
  从盆地到高地,从边缘到中心,从经济小省到经济大省,四川的大时代正阔步走来。
  这是属于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这是属于四川人民的大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