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161/2019-01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日期 2019-01-15 主题词 《广元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解读
《广元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解读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815号)精神,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元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委发〔20183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意义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及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模范遵纪守法、强化责任担当,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生机活力,遵循发展规律、优化发展环境,注重示范带动、着力弘扬传承的原则,大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为促进广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借鉴省《实施意见》的总体框架,结合我市情况,细化了具体举措,重点对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约束机制和引导企业家积极参与广元建设等内容做了修改,更具操作性。

《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了17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其中:

“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部分,提出了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三项任务;

“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营商环境”部分,提出了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约束机制、健全依法监管机制三项任务;

“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政务环境和社会氛围”部分,提出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涉企信息公开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激励机制四项任务;

“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部分,提出了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精神,弘扬企业家追求卓越精神两项任务;

“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作用”部分,提出了引导企业家积极投身重大战略、引导企业家积极参与广元建设、引导广元籍企业家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三项任务;

“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部分,提出了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和加强企业家教育培养两项任务。

四、工作举措

为推动《实施方案》落实,市发改委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察,并定期通报,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