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改革开放40年苍溪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33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1-22 主题词 改革开放40年苍溪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改革开放40年苍溪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字号:
打印

风雨征程携手筑梦
——改革开放40年苍溪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青婧 记者 熊晓珊

    生产总值由1.36亿元增长到139.61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2元增长到22940元;固定资产投资从1095万元到突破100亿元大关;城镇化率34.56%、森林覆盖率48.7%……组组数据诉说着改革开放40年苍溪的辉煌成就。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文化工作先进县、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红色旅游示范县、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项项殊荣书写着改革开放40年梨乡的壮美诗篇。
    从崎岖的泥泞山路到出门抬脚就上车;从“有学上”到教学质量连续32年领跑全市;医疗机构从1家到88家,合作医疗覆盖面100%……种种变化见证着苍溪人民获得感、幸福感节节高升。

    美丽新农村打造产业振兴新路径

    时光回到20世纪80年代,苍溪探索小果园、小桑园、小茶园、小渔塘、小药园的“五小经济”,运山镇首当其冲。村民文玉成乘此东风,开始种植梨树,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一院三子”总体规划要求调整粮经种植面积,文玉成扩大了果树种植规模;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苍溪向生态庭园经济“六个一”“三配套”转变,文玉成的生态庭院规模初具,各类水果投产增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万元户”。
    党的十八大以来,苍溪农业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建成万亩以上园区18个,千亩园区69个,10万余户“户办庭园”助推1.5万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大园区带小庭园”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奠定了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三个百亿产业”发展格局。苍溪红心猕猴桃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扶贫十大优秀范例”。
    “修了新楼房,通了入户路,建了文化院坝,生活富了,环境好了,邻里和睦,农闲时就一起下棋、跳坝坝舞。”文玉成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笑容不经意间溢满脸颊。
    生态立县,产业富民。2017年苍溪农村经济总产值达47亿元,较之1978年增长近40倍,214个贫困村已有66个高标准退出、16491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从6%下降至3.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929元。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21个,生态小康新村面达80%以上,农村通村公路硬化率、“三网”覆盖率达100%。

   老区新形象推进跨越发展新征程

    努力争取大项目、推动大项目,项目是县域经济起飞的“加速器”。
    “才饮嘉陵水,又食兰州面”——广南高速、兰渝铁路全线贯通,朝发夕至;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累计发电125亿千瓦时,缴税超10亿元;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会战苍溪数十年,投资逾200亿元布井137口,梨乡年产天然气50亿立方米……苍溪改变区位劣势、释放资源优势,推动二产超一产、三次产业调结构。
    改革初期,苍溪以生丝、白酒、食用油等农副产品加工为主,上世纪90年代初,立足蚕茧、苎麻、水果优势发展以“丝麻罐”为主导的工业企业,后由于对市场经济的不适应,“三大支柱”产业走向衰落;搭乘改革春风,2006年在全市率先成立武当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引入企业12家,当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30亿元,工业发展一举成为全市第一;2010年,选址云峰镇紫云、古梁村,建成10平方公里的紫云工业园区;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增加到58家,医药中间体、猕猴桃酵素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相继落成,苍溪逐步形成清洁能源、食品医药、轻工制造三大工业产业板块,实现了工业经济多元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2亿元,利润总额11.88亿元,工业对GDP的贡献率37%,工业化率提高到26.9%,创历史新高。

    幸福新梨乡描绘民生改善新图景

    “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2017年苍溪“十大民生实事”之—的嘉陵路西段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综合施策依法排危……网友宁静点赞:“为了让群众住上新房,20年的老大难问题半年就解决了!”
    紧跟改革开放步伐,苍溪城乡建设马不停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40年前的苍溪县城只有两条街道,如今城市建成区面积16.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1万人,建设分配各类城乡保障性住房3087套;建新农村综合体1个、新村聚居点58个、幸福美丽新村63个,创建省级“四好村”23个;空气质量II级以上天数达324天。
    “种地有补贴、娃娃读书不收学费还配营养餐,小病在村卫生所看,合作医疗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大病也不怕进医院,今天过上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该县岳东镇两利村二组丁书先难掩喜悦。
    苍溪的变化体现在民生改善方面。截至目前,全县有医疗机构88家、卫生机构病床3663张、卫生技术人员3990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达100%;全县劳动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农村劳动力逐步向二三产业转移,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8%以内;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扩大,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全县有文化馆1个,标准化体育场1个,影剧院3个,展览馆4个,公共图书馆图书总藏量278千册,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
    新时期新作为,苍溪儿女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奋力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苍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