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冲刺决胜关键之仗>>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51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01-30 主题词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冲刺决胜关键之仗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冲刺决胜关键之仗
【字号:
打印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冲刺决胜关键之仗
——市扶贫开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记者 欧阳亚丽

    2019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关键之时当有非常之举。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强调,市扶贫开发局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民生情怀,锁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实干苦干,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冲刺决胜关键之战,为加快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我市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挑战依然巨大,既要完成苍溪、旺苍、剑阁等3个贫困县摘帽、97个贫困村退出、3.2万人脱贫任务,又要对已脱贫成果加强巩固提升。为打好2019年脱贫攻坚战,市扶贫开发局将坚定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突出目标、问题、质量导向,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继续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
    全力以赴聚焦聚力摘帽退出
    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目标、“两个稳定”标准,继续高质量实施26个扶贫专项,持续打好春夏秋冬“四场战役”,全方位抓好产业就业、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到户到人政策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社会扶贫等重点工作,着力在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上下功夫、在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上出真招、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见实效,确保圆满完成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任务,确保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
    当前,将着力全面打响打好“春季攻势”。抓紧用好春季黄金施工期,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大会战,确保2月底前大部分项目开工,3月底前所有项目都有形象进度。加快推动完善行业扶贫专项方案和脱贫攻坚县级项目库。积极推动落实资金保障,确保满足脱贫攻坚建设需求。加快各类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建设“每月战报”制度,推动项目建设比学赶超。
    坚持不懈聚焦聚力巩固提升
    今年,市扶贫开发局将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精准脱贫与防止返贫、继续攻坚与成果巩固结合起来,对已经脱贫退出的,保持责任不断、力度不减、工作不软,保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确保筑牢返贫防线。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缺啥补啥”原则,强化返贫监测预警、精准施策阻击,及时补差补短,确保已脱贫对象与年度减贫对象同步同标准达标,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通过精准锁定“回头帮”对象、对标开展“回头看”,确保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同时,统筹解决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民生难题,全面落实普惠政策,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扶贫项目建设中给予适当照顾。
    集中精力聚焦聚力扶贫协作
    将紧紧围绕创建浙广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推动,用好会商协同工作机制,建立扶贫协作台账制度,主动对接协调,及时找差补短,精致细致抓好项目编制实施、资金安排使用、企业落地服务等各项工作,大力推动人才、经贸、旅游、农业、园区等领域深度合作,积极打造“白茶扶贫”示范样本,高品质建好一批示范园区、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产业、示范项目,增强扶贫协作项目的带动力和示范性,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并积极为浙江援川干部人才提供良好工作保障。
    此外,积极对接中央和国家定点扶贫机关,持续开展精准帮扶。持续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及个人参与支持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