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8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602/2019-016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
发布日期 2019-01-30 主题词 人大 建议
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8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马太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强老城片区城市建设和管理维护的建议》(第8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城区的建设与发展,先后实施了城南市场棚户区改造、人防工程、蜀道诗歌大道、亲水码头及休闲长廊建设,雨污管道分流改造,天成、永隆、图腾商业圈建设等,在兼顾历史文化保护的同时推进了商业核心区形成,并逐步完善了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为城市居民和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宜居宜商的工作及生活环境。

老城片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相比、与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也正如您在建议中所列举的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和城市整体形象。因此,提高老城片区的维护管理水平也是当务之急。我局作为城市的建设者、维护者、管理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思路,大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切实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

一、精细规划,实现城市市容市貌大提升。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市地下管线规划机制,明确建设管理部门职责,统筹、协调、安排各类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建立统一的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的体系。二是坚持管线工程与道路及沿线建设项目统一规划、综合平衡、统筹安排;管线综合规划应当处理好近期建设与远期规划、城市现状与交通规划的关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埋后浅埋的原则,一次性规划建设到位,减少道路重复开挖和管线多次建设。

二、精细整治,实现市政设施功能大提升。一是按照“突出重点,提升水平,串点联线,综合治理”原则,突出抓好城市交通道路建设与改造,打通断头路,提高道路通达性;推进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照明功能。二是开展公共供水管网建设与改造,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改造及排水管道疏浚等工作,实现老城片区雨污分流,重点解决雨水污水管网排水能力不足的问题。三是实施蜀门大桥下穿及老城区易涝点整治,推进排涝设施补短板建设,提升内涝防治能力。

三、精心管理,实现“建、运、管”效能提升。一是完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城市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层基础性作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共同研究破解市政设施维护改造、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渣土清运、扬尘污染等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的治本之策,做到管理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整体联动,提高效能。二是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按照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需要,请示两级政府加大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经费投入,在财政预算上足额保障城市维护管理工作经费。三是加强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建设。本着“整合资源、提高效率”的原则,将城市地下管线、城市道路、环境卫生、市容监察、园林绿化、城市路灯、公交客运等信息管理一并纳入数字化管理系统,以便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市政城建(维修)电话:12319;市长热线电话:12345




(联系人:付登祥;联系电话:181136809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