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602/2019-027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
发布日期 2019-01-30 主题词 政协 提案
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刘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盲道建设与管理的建议》(提案第3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元市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市政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十二五”的32.95%提高到目前的43.98%,城市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到48.5平方公里。我局历来十分重视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维护,将其作为城市道路日常维修养护的重要内容,作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手段,作为服务盲人等特殊群体的重要任务。为更好地推动该项工作,结合你的建议和工作实际,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做好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加大无障碍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和实施力度,严格把关新建建筑、城市道路等项目建设方案和图纸审查,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验收标准和要求。

二、建立巡查机制,全面排查隐患。建立严格的市政道路日常巡查督查机制,落实专人分片区负责监督巡查工作,建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动态巡查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巡查机制。每周要定时组织市政管理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巡视巡查,同时要求市政道路巡查责任单位实行对责任片区定期与不定期的动态巡查,认真填报巡查记录,全面、准确、快速掌握责任片区道路的病害缺陷,第一时间了解市城区道路运行动态及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破损病害的分布范围、数量、破损程度等状况,并结合城市规划研究拟定维修工作计划和方案。

三、认真落实,及时处理病害。按照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按照责任分工,积极行动,认真排查,全面落实整改,同时全面启动并完成省残运会配套设施改造项目。新(改)建盲道约20公里,改建上西火车站广场主入口梯步无障碍坡道2处,全市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维修约150处,长约6公里,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完好率约96%,最大限度保障盲人等特殊群体安全出行,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使用功能正常。

四、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引导。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占用盲道等现象的监管和宣传力度,结合智慧停车场建设,逐步规范并取缔占用盲道停车位;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大宣传力度,让关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爱护无障碍设施、保障盲道正常使用成为全社会共识。

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城乡规划和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切实加大履职力度,共同推动城乡规划和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联系人:钟建;联系电话:181136955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