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83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602/2019-037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
发布日期 2019-01-30 主题词 政协 提案
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李长松委员:

您提出《关于建议对老鹰嘴大桥和皇泽大桥实施加固拓宽改造》(383号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城区老鹰嘴大桥和皇泽大桥是广元市一环路上的重要交通节点,近年来,我局分别对两座大桥进行了加固改造工作,确保了两座大桥安全运行。

(一)皇泽大桥。设计荷载等级为汽-20级、挂车-100、人群荷载3.5kN/m2。该桥于199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一座5×净-78m钢筋混凝土箱形肋拱桥,该桥东起建设路西段路口,西止上西火车站客运广场。2012年,对皇泽大桥进行了改造加固,其施工内容是:一是对拱上连续梁裂缝进行整治;二是对拱上连续梁和垫墙支承处的病害进行整治;三是对桥面板间铰缝病害进行整治;四是计算结果表明,若直接在现有桥面上加铺沥青铺装层,桥梁主体结构拱肋承载力富裕量小、拱上纵梁承载力不足,须对拱上连续梁等进行加固,以满足设计荷载等级要求;五是对桥梁的其他病害进行整治。201211月委托四川交大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该桥梁动静载检测,2013621日通过实验表明,皇泽大桥桥跨结构具有较好的刚度和强度,满足设计荷载等级(公路-II级,人群荷载3.5KN/m2)的使用要求。20187月,对该大桥的栏杆进行维修加固。

(二)老鹰嘴大桥。该桥于19998月投入使用。桥梁上部结构为7×30m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梁,全长228m,每跨横向由14片空心板梁组成,梁高1.3m。各墩台处桥面均设置CD-60型型钢伸缩缝,墩台处均设置GJZ300×350×42mm板式橡胶支座。下部结构为桩柱式桥墩,重力式U型桥台。桥面布置为0.25m(安全带及栏杆)+1.5m(人行道)+2.5m(非机动车道)+14.0m(行车道)2.5m(非机动车道)+1.5m(人行道)+0.25m(安全带及栏杆)=22.5m。设计荷载标准为汽车-20级、挂车-120。于2014411~513日对本桥进行了定期检查后,立即对该大桥的破裂支座,补主梁裂缝,桥梁上下部结构的破损及缺陷进行修补,增加行人、行车安全舒适性。20171028日通过实验表明,老鹰嘴大桥桥跨结构具有足够的刚度和强度储备,满足设计荷载等级(汽车-20级、挂车-120)的正常使用要求。

二、处理意见

鉴于皇泽大桥所处地理位置、建设路口建筑物密集及人口密度大等因素,如果进行拓宽改造拆迁难度大、造价高,而且上游1800米处有严家湾大桥、下游1600米处有澳援大桥,车辆行人已经进行了分流,不建议拓宽改造。鉴于老鹰嘴大桥所处地理位置,属于南河东坝主要交通要道,现目前能够满足交通通行,通过加固后,桥梁运行使用正常,因此近期不建议拓宽改造。

下一步,从长远考虑,我们将结合一环路改造时对老鹰嘴大桥统筹进行扩建。



(联系人:王永健;联系电话:181117726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