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18年四川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66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9-02-11 主题词 2018年四川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18年四川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字号:
打印

2018年,为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飞地园区建设发展助推藏区彝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按照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布局和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市(州)和省级相关部门,创新举措、扎实工作,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积极促进政策效应加快显现。2018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落户企业较2017年增加122户,达到258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3户。园区内就业人口增加6479人,达到1.36万人。

一是园区实现提档升级。成功推动成阿、甘眉、德阿3家飞地园区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设立为省级开发区,核准面积共计2062.47公顷。成甘园区纳入省级开发区后备梯队予以重点培育。

二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通过加大省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引导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2018年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9亿元,成甘工业园基础设施等项目推进顺利。

三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68.5亿元,是2017年83.8亿元的3.2倍,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53.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51.8亿元,是2017年73.3亿元的3.4倍,其中主导产业营业收入189.9亿元。

四是要素保障持续强化。2018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共使用留存电量21.7亿千瓦时,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4.3亿元以上。将符合条件的飞地园区工业企业全部纳入直购电市场化交易实施范围,甘眉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全覆盖。

五是市场融资成效明显。2018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8.4亿元。四川成阿发展实业有限公司申请发行6.7亿元企业债券,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成阿园区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

六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2018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协议投资达383亿元,到位资金41.1亿元。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平台,推进德阿园区“温州园中园”加快发展,九寨沟与浙江嘉善飞地园区开展建设工作。

七是反哺藏区能力增强。2018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飞出地实现入库税金13710万元,是2017年3795万元的3.6倍。飞地园区内共解决藏区群众就业93人。将藏区干部选派到飞地园区培养锻炼,阿坝州已提拔使用7名。

2018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主要经济指标

备注:以上数据由藏区飞地产业园区提供。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市(州)和省级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基础支撑、任务落地、政策发力,大力推进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同时,借鉴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指导彝区飞地产业园区做实前期工作,积极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