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国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综述>>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76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9-02-15 主题词 我国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综述
我国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综述
【字号:
打印

为贫困地区去病根拔穷根
——我国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综述

人人健康,才能全民小康。健康扶贫是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为了让贫困地区百姓除去病根拔穷根,我国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打出了“组合拳”,较大地缓解了贫困地区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截至2018年底,我国三级医院已派出超过6万人次医务人员参与贫困县县级医院管理和诊疗工作,门诊诊疗人次超过3000万,管理出院患者超过300万,住院手术超过50万台。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

健康扶贫既然出招,必然精准找好目标。深度贫困地区和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一直是健康扶贫的重点工作,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可以有效提高贫困地区县医院诊疗能力,方便群众就近获得医疗服务。

在继续深入推进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印发《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调整部分地方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对口关系的通知》,确定963家三级医院与834个贫困县的1180家县级医院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这些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等多项内容,同时还制定了评价标准,建立监督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近10年来,江苏省先后派出68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陕西省6家市级以上医院和72家县级医院,占陕西县域数的68.29%,覆盖全部56个贫困县;浙江省先后开展了三轮医疗卫生援黔工作,共派出48家医疗卫生机构以“一对一”的方式,精准帮扶贵州43家贫困县县级医院、2家疾控中心、2家急救中心和1家中心血站,取得了“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实效……

不但是上述两省,还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和重庆等多个省市的三级医院向受援地区伸出了自己的“友谊之手”。截至2018年底,我国通过派驻人员的传、帮、带,帮助县医院新建临床专科5900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超过3.8万项,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远程医疗全覆盖;超过400家贫困县医院成为二级甲等医院,30余家贫困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组团式”援疆援藏工作踏实推进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援藏是卫生援疆援藏的升级版,通过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可以实行团队作战,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及堆龙德庆区、当雄县和尼木县。多年来,选派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专业202名干部进藏工作。在北京市的精准帮扶下,拉萨市人民医院于2017年8月通过三级甲等医院的评审,并于2018年1月3日正式挂牌,成为首家完成三甲创建的西藏地区级综合医院,也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任务中率先完成三甲创建的受援医院。

——上海市属50家医院全部参与支援工作,全方位加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教、研、管及基本建设,积极申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打造实训基地,成为西藏自治区首个国家自然基金地区医院,积极打造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与新疆喀什地委等“多方谋划”,发挥“以院包科”机制,通过实行跨医院同学科“多对一”帮扶、“小组团”项目化帮扶、医疗人才柔性帮扶等方式,目前已建成联动上海市和新疆区、地、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网络,并逐步向村级延伸,让当地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广东省先后选派4批援藏工作队71名医疗人才进藏工作。受援单位林芝市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极大提升,当地群众可以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2018年10月,在援藏专家李欣院长的主导下,远程超声诊断系统投放到林芝市开始科研试用,并与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一起建立远程培训及示教中心,通过科学技术援藏践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藏区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

到2018年年底,全国三级医院已派出两批共315名专家支援新疆8所受援医院,累计诊疗患者9.32万人,手术1.08万台次,实施新项目近500个,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90%;派出四批共699名专家支援西藏8所受援医院,目前已有332种“大病”不出自治区、1914种“中病”不出地市、常见的“小病”在县域内就能得到及时治疗。

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转变

为了做好新疆和西藏地区医疗卫生工作,自2015年起,国家卫健委与中组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选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确保选优派优,无缝交接,实现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的转变。

这一转变并非只体现在援疆援藏的对口支援工作,还延伸到全国的深度贫困地区和卫生健康领域的薄弱环节。

众所周知,财政投入建县医院、买设备是很容易实现的,但人才问题却是制约县医院发展的瓶颈。现在不仅是贫困县县医院,还有一些没有列入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医院,人才都是很大的挑战。不仅要能吸引人才来,同时要留得住这些人才。

守护百姓健康,必须得有一支优秀的医疗队伍。如何能够给贫困地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呢?从国家到地方,从三级医院到受援县医院,群策群力,尽最大所能为贫困地区培养优质的医疗人才。

近年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帮扶贵州省凤冈县人民医院,以培养一支留得住的医疗技术人员队伍为核心,以帮助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为重点,开展“师带徒”活动,10多位专家与凤冈县人民医院医生“一对一”结对;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对口支援南郑区人民医院,帮扶南郑区人民医院建立重症监护中心、血液透析室等科室,80余项技术填补了该院空白,其中一项被南郑区立项为5311科研项目;重庆市实行1家三甲医院牵头,13家三甲医院协助包科包院,提升受援医院学科建设和服务能力……

当前,健康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的冲刺期。从2019年开始,我国对口支援工作明确要求:对口帮扶的三级医院要根据县医院的需求,既要派诸如院长、副院长和护理部主任等岗位的管理人员,还要根据县医院发展需求派出学科带头人。此外,人口比较少的深度贫困地区的县医院,如果一些临床岗位医疗力量的确比较薄弱,要求支援的三级医院先派出人到这些岗位填补上,确保科室能够正常运转起来,满足当地老百姓基本的诊疗需求。

健康是幸福之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项项新政正在夯实着健康扶贫的地基,丰富着健康中国的内涵。如今,国家对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国家级贫困县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30万人口以上的县医院能够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服务水平。到那时,贫困地区百姓就医将享有更大的便利!(记者 金振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