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东西部协作】青川今年首批建卡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务工>>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86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02-21 主题词 【东西部协作】青川今年首批建卡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务工
【东西部协作】青川今年首批建卡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务工
【字号:
打印

    2月20日,元宵节后第一天,青川县首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背上行囊,怀揣着脱贫致富的梦想,怀揣着家人的期盼,踏上由政府组织赴浙江省湖州(吴兴)的务工专车,开启新年新征程。
    务工专车始发时间定在当天上午十一点三十许,出发地点在青川县城双创空间广场上,而在十点三十分前,这批务工的劳动者们已准备就绪,集中在广场上等候安排统一乘车出发。在他们之中,有邻里之间结伴而来的,还有一家四口全家总动员一起准备去务工的。

    青川县对每一批赴浙江湖州(吴兴)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在出发前,都要为他们举行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为他们讲解青川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赴湖州就业优惠政策,并寄语殷切希望。希望通过有仪式感的出发,让这些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者们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士气、珍惜机遇,奋战脱贫奔康。
    “青川建档立卡人员到湖州企业就业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1500元一次性交通补贴,3年内给予每月1000元的就业补贴和每年1500元的探亲补贴。”青川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青川籍建档立卡人员赴湖州就业创业的政策红利。
    针对青川籍建档立卡人员赴湖州就业创业,除了交通补贴、就业补贴、探亲补贴这些优惠政策外,还有对到湖州企业就业或创业并自行租房的,3年内给予每月500元的租房补贴;对在本地或到湖州参加就业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在湖州实现就业的,给予每人1000元培训鉴定补贴;对成功输出建档立卡人员到湖州就业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所在村集体经济一次性输出补贴。
    “现在政策这么好,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就业平台,让我们脱贫致富,我也一定要努力一把,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康。”
    乔庄镇回龙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罗孝琴听了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对就业优惠政策的解读后,激动不已。
    罗孝秦告诉大家,她是一个单亲妈妈,家里有个上学的儿子,为给儿子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也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却因她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平时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母子生活很拮据。   
    如今,罗孝秦赶上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这一机遇,她发下誓言,要珍惜机遇靠勤劳的双手,让儿子和她自己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过去后,我要找个工作,学习技能技术,以后也有个一技之长,相信致富奔康之路就在不远处。”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浙江湖州(吴兴)与青川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启动后,“吴兴-青川”两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优势互补、务实合作、共赢发展目标,突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领域深度协作,不断完善对接协商机制,务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此次青川县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浙江省湖州(吴兴)务工,是青川县在新的一年就业扶贫中开局就发力,打出的又一重要之拳。
    其实在今年一月份以来,青川县人社局抓住大量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时机,于县城及人口密集乡镇举办了9场专场招聘会,为青川贫困劳动力与浙江湖州(吴兴)的企业牵线搭桥,助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他们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据青川县创新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任小波介绍,自2018年以来,青川县转移输出至浙江务工人员7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337人。而在当天,由青川县人社局统一组织的赴浙江省湖州(吴兴)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1名,非贫困劳动力10名。
    “今天是2019年里青川首批贫困劳动者正式踏上湖州(吴兴)务工之路。”任小波说,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将积极主动与湖州(吴兴)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积极帮助这些务工人员在企业中的岗位匹配工作,同时也将积极的保障好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工作、稳定的就业,真正的实现脱贫致富奔康。
    (江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