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09/2019-01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9-03-06 主题词 《广元市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广元市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广元市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方案重点就保障我市实现“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奋斗目标的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需求,提出认真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方案》从政府、企业、学校、行业和社会组织四个层面明确了构建“四位一体”体系及保障机制的具体措施。

方案指出,政府要努力构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一是统筹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产教融合理念规划建设三江新区职教园。到2025年,建成新型产教融合示范园区3—5个。二是推进职业教育融入区域产业体系。以“6+2”新型工业、五大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五大现代服务业、“6+7”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推动组建旅游、生态康养、现代农业等产教联盟。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三是规划建设一批产教融合项目。到2025年,全市建成国家、省级中等职业示范学校6所,3—5所中职学校进入“广元名校”行列。

方案要求,企业要发挥产教融合重要主体作用。一是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支持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探索体现产业特色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二是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规模以上企业要联合职业院校共建生产性实训示范基地。到2025年,全市重点建设10个校内实训基地、20个校企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三是发挥各类企业作用。鼓励骨干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联盟。对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的企业给予适当补助。四是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市内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围绕全市优势主导产业成立10个产业研究院、5个校企合作研发中心。

同时,《方案》提出,学校要加强产教融合人才培育。一是将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教育。县区依托职业学校建设“职业体验中心”,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技能竞赛集训机制和奖励制度。二是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推行“招工即招生”的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鼓励职业院校毕业生本地就业。每所职业院校服务5家市内企业。三是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实施“专业对接产业”,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专业结构。四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每年为职业学校落实50万元柔性引进人才专项经费。建立专业带头人和名师、名校长遴选培养制度。

《方案》还要求,行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建立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机制。一是强化行业协调指导。健全行业指导机构(行业指导委员会);建立产教对话机制,每年举办全市性的产教对话活动;建立行业技能大赛制度。二是建设共享信息平台。在教育信息化二期建设中,建设“广元校企通”信息服务平台,汇聚校企供求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