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64/2019-053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9-03-07 主题词 信息公开
广元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全面高质量完成2018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度,我局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中公开政务信息1129条,在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务信息345条,采用327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我局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总计345条,审发通过327条,其中动态类信息63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64条,专项资金15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3条,其他类信息52条。

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29条,其中概况信息16条,计划总结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6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38条,人事信息33条,财政信息274条,行政执法信息数1条,电子公告32条,县区信息129条,其他信息239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情况。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14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368条。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16条,深化政府预决算7条。

2、围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推进公开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相关政策措施17条。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33条,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3条,公开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公开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质量动态信息及违法行为记录信息7条。

3、围绕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公开情况。公开扶贫相关政策、扶贫规划、扶贫项目、扶贫成效信息32条。政策解读、舆论引导、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信息7条、民生生态环境信息8条。

4、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公开“放管服”推进公开情况。公开政务服务政策落实信息92条,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及时公开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75条。

5、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开惠民便民政策推进公开情况。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16条。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15条,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等信息127条。公开财政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21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15条。

(三)依申请公开

依申请公开情况。收到政府依申请公开件3件,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办理情况

2018年,共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交办案件10件,建言献策栏目回复8件、局长信箱11件,业务受理率100%,限时办结率100%,办结率100%。

二、工作推进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部门分管责任人,在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每月对本系统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开展检查一次,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及直属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稳步推进公开

严格按照我局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具体事项要求,由局办公室指派专人,对每个科室涉及到公开事项的事宜进行收集、统计和征求意见。要求各科室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及时、全面地报送政务公开信息,不断提高信息稿件的数量与质量。着力推进公共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抓好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评审、专项资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加强对民生工程预算总体执行情况的公开。抓好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加强学习和培训,每年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1至2次政务信息公开写作和操作培训,让每一名干部职工具备编写和报送信息的技能。

(三)强化载体建设

充分运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将全局政务信息面向社会公开,在局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了触摸屏,将局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了全面公开。同时,充分运用财政网、文件、简报、电视、报刊等载体,对财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大工作力度

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财政保障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抓好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三)完善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我局将进一步整合单位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