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剑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74032/2019-0201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3-12 主题词 剑阁、信息、公开、报告
剑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发〔2019〕1号)及《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广府公开办函〔20193号)等要求,由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县级部门和乡镇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大版块。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cngy.gov.cn)和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cnjg.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剑阁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剑阁县下寺镇剑门关大道北段389号;邮编:628317;联系电话:08396600926)。

一、概述

2018年,剑阁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严格落实《条例》以及年度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提升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创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58条。其中:概况信息673条,计划总结信息452条,公开各类政府文件(含行政规范性文件)74件,工作动态信息10980条,人事信息67条,财政信息229条,行政执法信息239条,其它信息1214条。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情况。

1.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220条,本地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80条。

2.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公告等方式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129条。

3.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信息160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1280条。

4. 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开除涉密信息外的政府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559条。

(二)围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推进公开情况。

 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产业经济建设、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开展解读8次;公开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239条。通过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栏等渠道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三)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公开情况。

1. 围绕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公开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49条,公开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17条。

2. 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公开。有效利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舆论引导,开展相关政策解读4次,公开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信息14条。

3. 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53条,公开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省控及以上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信息12条,及时公开环保督察整改信息。

(四)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国家和省、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信息4条,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信息7条,公开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77条,公开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的清理结果4条。及时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

(五)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情况。

实时通过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布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完成情况。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2630条,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182条,公开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特殊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360条,公开公租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89条,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528条,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20条。

(六)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 政府网站。切实推进“5+1”六个方面内容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推进了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国有企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脱贫攻坚、减税降费、价格和收费等信息公开;全年发布“剑阁一周要闻”视频45期;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全年收到、回复并公开群众来信144件。

2. 政务微博、微信。2018年,通过微信、微博发布图文信息3400余条。政务微信“剑阁普法”创新开设“指尖法治月考”专栏,通过每1次普法测试、每季度1次有奖竞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目前,累计参考人数已达23000余名。

3.档案馆、图书馆。开放档案馆1个、图书查阅点35个,全年,县图书馆接待人数4.1万人次,县档案馆接待信息查询500余人次,查阅卷宗6700余卷。


2018年,全县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公示栏(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87 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84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20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0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94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内部运转高效。依申请公开流程清晰,说明具体,申请及查询渠道明确。2018年度我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县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人大转交县政府办理的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80件。截止2018730日,80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完毕,答复满意率为95%

2018年,县政协移交县政府办理的十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共127件,其中重点提案11件。截至20181130日,127件提案已全部办结并答复完毕,答复满意率为95%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公开透明的期待不断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诉求日趋多样,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面临主动公开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需进一步稳定和专业化等问题。下一步,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以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加快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改版升级,通过版面设计和栏目设置的优化,持续深化栏目内容,完善常态化监测措施,拓展网站功能。加大政务新媒体平台和传统载体政务公开力度,最大限度发挥好“平台”和“窗口”作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大信息辐射面。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进一步加大“五公开”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公开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对公开的形式、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作进一步规范。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督促指导。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探索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对政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监测和定期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