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医患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明显>>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9-02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9-03-15 主题词 我市医患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明显
我市医患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明显
【字号:
打印

1)专家会诊。组建了由36名法学专家、376名医学专家组成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专家库,市医调委统一受理、分配案件,安排法律专家审查法律问题,医学专家问诊治疗方案,医调委工作人员组织讨论确定争议焦点、评估医疗损害责任,为调解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单方调解。针对责任不明晰的案件,引入司法鉴定机制,依法科学界定过错责任。针对医患双方赔偿数额分歧,采取“背靠背”形式,与医患双方单独沟通,掌握引发纠纷冲突的根本原因,再采取“面对面”交流,促成双方开展平等对话,同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医患双方引入依法解决渠道。3)结案回访。调解结案后10个工作日,依次回访医疗机构、患者及其家属、相关部门,了解当事人对调解结案的满意度,及时将纠纷产生根源及意见建议反馈给院方和相关部门,便于医院进一步加强管理,为处理医患纠纷提供借鉴;对未能达成协议案件,主动上门回访,引导当事人进入依法化解程序。

2018年以来,市医调委调解案件47件,结案38件,成功调解30件、终止调解8件,调解成功率80%以上,调处的纠纷无一例反悔、无一例上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