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重拳出击倾力创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127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03-18 主题词 重拳出击倾力创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重拳出击倾力创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字号:
打印

加强风险隐患分析研判、严格重点车辆源头监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我市公安交警支队日前出台多项措施
重拳出击倾力创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笔者昨日获悉,市公安交警支队日前出台多项措施全面加强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倾力创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加强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公安交管大数据,结合交通、旅游、气象等部门相关数据信息,对比本辖区历史同期道路交通流量、事故特点规律,深入分析当前人、车、路及天气环境等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的不确定因素,科学研判分析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究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提升隐患治理水平。针对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客运车辆事故中暴露出的车辆、道路以及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事故深度调查,倒逼源头隐患问题整改。
    严格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坚持以“营转非”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校车五类车为重点,严格实施“六个必查”,即对车辆资质、驾驶人资质、车辆审验情况、安全设施设备情况、车辆轮胎磨损状况、GPS监管情况等严格检查,由车管所每月向各大队和企业通报车辆检验、报废率,推动交通违法“清零”。各大队对营运车辆违法执行处罚时,严格落实“四个必须”:即对驾驶人集中处罚的,车主必须同时到场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无论是现场还是非现场处罚,必须依法记分到位;执行处罚时,必须由民警办理;每处理一起交通违法,都必须对既往的交通违法进行全面查询,对违法记录高的,均作出分析研判,并集中抄告属地交警和行业主管部门。由属地交警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动态监控制度、内部安全教育制度,承诺做到客车超载和天气恶劣不宜行车、安全例检不合格车辆、驾驶员资格不符、客车证件不齐全、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乘客驾驶员未系安全带和驾驶员不作安全承诺“六不出站”。
    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联合交通部门设立治超点,严查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特别是针对严重超载车辆,严格落实卸驳载要求。积极配合治安部门加强对民爆物品、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的监督检查。在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段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周末集中返家返校重点时段,加强学校周边重点道路的巡逻管控,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农村面包车进行重点抽查,严查“黑校车”和超员超速、酒驾等违法行为。将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违法作为农村交通违法整治重点,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国省道、县乡道和农村集镇,加大对超速、酒驾、无牌无证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提示。针对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和农村面包车驾驶人,以及企业法人、安全员、车辆承包经营者、学校校长等重点群体,分门别类建立微信群,结合本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及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发推送安全示警信息。充分利用传统及新兴媒体,集中曝光本辖区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把安全记录不良的运输企业、驾驶人、车牌号码公之于众,让全社会共同监督。开展农村劝导站大建设、大培训、大劝导活动,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柯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