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原市文广新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1X/2019-01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19-03-18 主题词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原市文广新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字号: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原市文广新局机关及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总编制232名,其中行政编制34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25名,其他事业编制168名,工勤编制5名。在职人员总数208人,其中行政人员30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24人,其他事业人员152人,工勤人员2人;退休人员190人。固定资产总额4644万元。

主要职能职责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相应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二)拟订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协调产业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三)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活动,组织推进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领域公共服务,组织开展对外及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四)指导市级重点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广播电影电视重大工程。

(五)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指导、管理文学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扶持代表性、示范性、实验性文化艺术品种,推动各门类艺术事业的发展。

(六)拟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起草有关地方性规章草案,组织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

(七)指导、管理社会文化事业,指导图书馆、文化馆(站)事业和基层文化建设。

(八)拟订文化市场发展规划,指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对文化艺术经营活动进行行业监管,指导对从事演艺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

(九)拟订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负责对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管。

(十)拟订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科技信息建设及艺术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指导文化行业艺术职业教育。

(十一)管理全市文物事业。

(十二)指导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宣传和创作题材规划,监督管理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的进口和收录管理。

(十三)指导全市广播电影电视科技工作,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安全播出和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及业务的监管,指导对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制作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

(十四)指导、协调和管理广元广播电视台的宣传、发展、传输覆盖等重大事项。

(十五)拟订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和出版物进口单位总量、结构、布局的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管出版活动,组织查处违规出版物和违法违规出版活动,负责出版物的进口管理工作,协调、推动出版物的进出口,指导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

(十六)负责对新闻出版单位进行行业监管,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负责对互联网出版活动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进行审核和监管。

(十七)负责出版物内容监管,组织指导重要文件文献、重点出版物和教科书的出版、印制和发行工作,制订全市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承担组织协调工作。

(十八)指导对出版物市场经营活动的监管工作,负责印刷业的监管,拟订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查处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的大案要案。承担广元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十九)负责全市新闻机构记者证的审核发放和管理以及报刊社、通讯社分支机构和记者站的监管,组织查处新闻违法活动。

(二十)负责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的著作权侵权案件和涉外侵权案件,负责处理涉外著作权关系和有关著作权国际条约应对事务。

(二十一)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原广元市文广新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原广元市文广新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广元市文广新局本级

2.广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3.广元市图书馆

4.广元市文化馆

5.广元市美术馆

6.广元市博物馆

7.广元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8.广元市皇泽寺博物馆

9.广元市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

10.广元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11.广元市720无线发射台

二、预算情况说明

原市文广新局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4140.44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4345.09万元下降4.71%;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4140.44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4345.09万元下降4.71%。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2586.2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105.54万元,公用支出480.7万元。

部门专项项目预算1554.2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187.14万元,其中:市图书馆图书杂志购置18.6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万元,市文化馆办公设备购置3万元,市皇泽寺博物馆设施设备购置65万元,市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绿化卫生费88万元,市博物馆设备购置2万元,市美术馆设备购置5万元,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设备购置0.5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50.03万元。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支出,与2018年持平;公务接待费预算10.15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6.64万元,下降39.5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9.88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运行维护费39.88万元),较2018年预算增加14.72万元,增长58.51%,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和大力发展文旅经济的需要。

三、其他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运行经费合计为112.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暂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共有车辆1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用车2辆。

四、名词解释

(一)收入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功能科目名词解释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方面的支出。

2.文化。反映政府用于公共文化设施、艺术表演团体、文化艺术活动、对外文化交流与服务等方面的支出。

3.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图书馆。反映图书馆的支出。

6.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反映各类艺术展览馆、文化名人纪念馆(碑)的支出。

7.文化活动。反映举办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的支出。

8.群众文化。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站)的支出等。

9.文化创作与保护。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10.文化市场管理。反映文化执法检查等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支出。

11.文物。反映文物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12.文物保护。反映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方面的支出。

13.博物馆。反映文物系统及其他部门所属博物馆、纪念馆(室)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6.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7.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1.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2.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3.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4.住房改革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25.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三)其他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