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昭化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8032/2019-022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昭化区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3-19 主题词 昭化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的报告
广元市昭化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广府公开办函〔2019〕3号)等相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www.cnzh.gov.cn)全文公开。对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昭化区益昌大道118号,邮编:628021,电话:0839—8725079,传真:0839—8725208)。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昭化区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组织推进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单位成立相应工作机构,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两微一端”运行维护,每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经费保障科目,各单位、行业系统制定相应的考核体系,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一是规划性文件集中发布。积极组织全区各单位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公开清理规范性信息4条。二是重大决策公开。累计公开政府常务会议49期,发布解读信息49期,公示财政专项资金22条。按时转载国家省市重大决策信息40条。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公开信息。建立重大建设项目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围绕公共资源、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公开群众关切事项信息21条。2.围绕加大产业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医疗卫生、专项改革等改革成效信息,转载我区在国家省市层面发表的工作经验、方法等新闻8期。动态调整更新行政事业收费、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规范收费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和标准。按照“十三五”专项规划,及时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对产业、产品、工程等五大领域动态信息及时更新。3.围绕抓好“三大攻坚战”公开重点任务信息。建立精准脱贫攻坚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扶贫相关政策83条、扶贫规划5条、扶贫项目120条、扶贫资金92条,同时,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公示要求进行公示相关信息。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定期转载上级政策解读11条,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保障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时发布空气、水质等信息31条,在政务公开首页设立“环境违法曝光台”。4.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严格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在区政府门户网首页及时链接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实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清理并及时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公开清理结果。5.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开便民政策措施信息。积极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信息350条,主动公开住房保障、房屋改造资金补助标准信息26条。公开行政权力类信息340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20条、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60条、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180条、公共服务类信息400条、国有企业类信息12条、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120条、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成效、资金等信息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在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醒目位置开通专栏,依法及时答复申请人。全年接件5件,已全部办结。二是依法编制发布公开指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

(四)公开流程情况。一是信息发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三级联审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审查信息内容,主动研判各单位发布的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公开方式,全年实现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二是政策解读。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积极完善考评办法,对外发布区级各部门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务及联系方式。对我区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文件第一时间进行规范解读,转载国家省市解读文件20条。三是回应关切。及时成立政务舆情回应领导小组,明确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加强舆情监测收集工作,全年未出现苗头性舆情,政务舆情态势健康平稳。四是公众参与。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坚持舆论处置“黄金2小时”原则,事件后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一般性网络舆情,坚持48小时内回应,对回应不及时、回复率不高的单位,及时电话督促,并在季度舆情分析报告中进行通报,提升了舆情回应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五)公开方式情况。一是政府网站建设。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文件,全区政府部门未新建网站,各单位主要依托区政府网站为信息发布第一平台,按照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我区已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实现集群化发展。二是用好管好新媒体。主要以“微昭化、昭化政务”微信公众号和“V昭化”官方微博为信息发布平台,建立全区党政部门微信矩阵。召开全区政务新媒体运维推进工作会,明确各单位要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积极推送政府信息内容。印发全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红黑榜单12期,减少全区政务新媒体“僵尸”账号,有效提升全区政务新媒体的整体服务水平。三是传统公开载体运用。充分利用村村通、电视、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尤其是在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投放政务信息查询机5台,16个单位安装使用LED显示器,规范信息公开渠道,有效提高群众办事服务能力。四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广“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乡镇按照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年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书5件,已按照法定时间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区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5件,属于1人所申请,我办通过EMS邮寄给申请人,产生25元邮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区人大代表建议52件,区政协委员提案92件,涉及脱贫攻坚、农业农村、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城乡规划建设、人力和社会资源、社会事业等内容。截止2018年7月底,全部完成144件建议提案的办理与答复,办复率达到100%,区政府办要求办理单位以文件形式上报四川省政府信息目录管理系统,并全文公开,供代表委员查阅。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平衡、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下一步重点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形式等要件,主动做好解读工作。编制昭化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拓宽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政府网站,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融媒体方式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探索建立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滞后的乡镇和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