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19-04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9-03-21 主题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发布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工作行为,加强渠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结合我局实际,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办公室、宣传中心和信息中心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具体工作人员并制定详细工作制度和流程,逐步形成了主要责任部门具体推进、相关成员科室配合开展、领导小组适时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

 (二)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规范网站版面、技术标准,完善网站栏目。新版网站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相关机制,调动了各单位主动发布信息的积极性,网站信息发布数量大幅度增加。网站内容更新及时,日常检测到位,全年无错链、死链现象。网络管理规范,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开展情况良好,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开展情况良好,网站安全防护能力有所增强,具备网页防篡改技术设施,全年未发生恶意篡改等安全事件。

 (三)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和人社系统微信矩阵建设完成了。攻坚突破新媒体领域,借助新媒体的互动力和影响力。2018年,“广元人社”官方微博关注人数不断增加,注销原“广元人社”微信公众服务号,并注册 “广元人社之窗” 微信公众订阅号,打破原先每月四次的发布次数限制,更好更及时地将各类信息传递到群众手中。此外,“广元人社”政务头条号运行良好,新媒体运行情况多次进入全市政务微博微信红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39条。其中:概况信息2条,占比0.05%;计划总结信息2条,占比0.05%;行政规范性文件34条,占比1%;工作动态2531条,占比58%;人事信息142条,占比3%;财政信息2条,占比0.05%;行政执法数38条,占比1%;其他信息1588条,占比37%。


(二)公开形式

 1.局门户网站。完成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建立新的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内容保障和技术保障,优化了栏目设置,及时更新了栏目内容。新版网站共设立13个固定栏目、7个专题栏目,基本满足了各类信息的公开需要。

 2.新闻宣传。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刊播稿件1147余篇(件),其中,媒体发稿800余篇(件),及时公开我局主要业务工作进展情况,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和文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广元人社”新浪微博全年发布信息760余条,“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3条内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主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8件、公民旁听具体工作建议8件,主要涉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返乡创业、养老保险、医保经办、人事管理等方面。办理工作坚持“实事求是,规范高质,注重实效”原则扎实推进,办理结果得到代表和委员的一致好评,并将应当公开的14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无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虽然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基础性日常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丰富。

 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公开。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