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1410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25 主题词 广元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元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广元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ng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人民路北段24号;邮编:628000;电话:0839-3313207)。

一、概述

2018年,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川机发5137号)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及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思维、改进方式,努力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市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市级各部门是本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的主管部门,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事务。下发《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统筹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二)深化公开内容。

下发《关于印发广元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围绕2018年政府工作重点,提出在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惠民便民政策措施、政策解读回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着力加大信息公开,指出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点和发力点,以便有的放矢推进工作。

 

1、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广元动车运用所、兰渝铁路建设等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2016条;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南山隧道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信息1749条。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发布公共资源交易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变更等信息4127条。

三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3232条;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8484条。

四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按照相关要求公开发布政府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

 

2、围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推进信息公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公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等信息1701条;公开外资类相关信息188条;公开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4058条。

3、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设置秦巴山区连片扶贫攻坚专题,公开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4832条;公开向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38511条。

 

二是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公开。全年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工作动态信息242条。

 

三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863次;发布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省控及以上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信息1243次;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契机,开设专栏公开环保督察整改信息。

 

4、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国家和省、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开设政务专栏“‘互联网+’重点工作”,公开信息931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部门网站均将政务服务相关内容链接到四川政务服务网相对应站点,做到了数据同源。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公开。开设“放管服”专栏,集中发布双随机一公开、“马上办”提速行动相关政务信息1302条,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1116条,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的清理结果等信息321条,完善广元“马上办”办公室投诉举报渠道,公开信函、网络、电话投诉举报途径,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及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程网办”清单,并优化了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公安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功能。

 

5、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情况。加大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围绕2018年全市十项民生工程及30件民生实事推进责任和目标任务,及时公布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完成情况,全年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5969条。

 

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社会救助托底保障等信息2773条。

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公开就业创业工作动态、特殊群体就业、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2773条。

四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公租房租赁、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信息745条。

五是推进群众关切事项信息公开。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科技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5463条,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

六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信息公开。围绕市委书记王菲同志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强调的“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讲话精神,主动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动态、惠农政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625条。

七是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建议提案办理各项细则要务、公开渠道、时限等。全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182条。

 

(三)完善公开机制。

1、加大信息发布审核力度。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初审、审核制度。制发了《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了信息公开过错责任主体。监督检查各县区、市级各部门信息三审制度执行情况,目前尚未出现因审核不力导致重大信息事故的情况。二是坚持新闻值守制度。坚持每天轮流值守广元电视台《广元新闻》、广元日报等报道市政府主要领导信息的新闻。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一是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市政府常务会议议事纪要》印发后,梳理出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并在3个工作日内解读发布。全年下达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政策文件解读任务19期,解读常务会事项83个。针对国办、省办下发的重要政策及其解读做到了“应转载、尽转载”。全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484次。

 

二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下发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调查”“意见征集”和“在线访谈”任务,科学制定全年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公开方式、完成时限。参加或举办市政府、县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市级部门新闻通气会6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46次。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坚持舆论处置“黄金2小时”原则,事件后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一般性网络舆情,坚持48小时内回应。全年录制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期,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11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270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183次。

 

(图为今年8月2日,我市举行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主要任务是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这一奋斗主题。)

3、扩大社会公众参与范围。一是建立政务互动平台。建立互动交流自动解答数据库。实时在线处理网友提出的问题,并将问题和答案录入自动解答数据库。

 

二是建立咨询投诉业务知识库。根据省政府网站指标体系要求,分门别类梳理市长信箱公开件,列清咨询投诉受理日期、答复日期、答复部门、答复内容以及有关统计数据,按照主题、关注度等分类整理汇编常见问题、解答内容,编制形成知识库并动态更新。

     

三是开展政府工作报告在线答题活动。组织开展了政府工作报告在线答题活动,印发《关于认真开展“测一测,2018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在线学习答题活动的通知》,宣传动员各单位、社会群众参与答题。我市参与活动人数达64132人,平均参与率达92.5%。

四是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工作。印发《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在政府网站、两微一端转载、推送有关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投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逐级向上报告。

五是开展“我为国务院大督查提建议”宣传活动。市政府门户网站、县区门户网站、市级部门网站及各自的两微一端作了链接,让我市群众广泛参与,提出建议。

六是开展“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宣传活动。按照国办、省政府办要求,在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及两微一端上进行了文字、图片、视频宣传。

(四)多元化建设公开载体。

抓牢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阵地,整合广元新闻网、广元日报、大话利州等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设新浪微博“凤之城广元”、微信公众号“广元政务”,开发移动客户端“广元市政府”,全方位多渠道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下发《关于印发2018年广元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各县区、市级各部门网站的栏目设置作了明确详细的规定,对网站运维和监督管理作了明确要求。

 

二是用好管好新媒体平台。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摸底排查我市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切实加强新媒体管理,引导新媒体健康发展,在微政四川——2018政务新媒体年会上,@凤之城广元获评“2018年度优秀矩阵建设政务新媒体”。

三是加强传统公开载体运用。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宣传栏等主流传统媒体发布威权信息、解读热点政策,引领舆论导向。

四是整合政务服务热线电话。下发《广元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实施方案》并按照相关要求有序进行整合,确保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的正常运行。在12345热线电话没完成整合前,我市将政务热线电话96196作为人工服务电话,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接受热心市民咨询投诉。

五是做好市政府公报编发准备工作。按照国办、省政府办要求,我市对编发市政府公报工作作了摸底、经费测算工作,并得到邹自景市长同意实施。

(五)推进青川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指导出台《青川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四项重点任务对10大领域开展试点。对省评估组在中期、终期评估中提出的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帐,限时逐一销号。青川县作为四川唯一经验交流县区在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六)实施常态化监管。

1、对照国办、省办要求补短板,填空白。一是建设市政府网站英文版。二是调整市政府网站重点领域公开栏目。尽量使网站栏目与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一一对应,更加全面反映政务公开要点,确保考核不缺项。三是优化市政府网站检索功能。优化了文件检索功能,实现了已发布规范性文件高效在线检索。四是规范我市已公布自2007年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以来的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公开文件清理结果。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17〕47号)要求,市政府对1985年建市以来至2016年12月,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编制并公开了《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对文件中宣布失效的613个文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公开的文件中一一查找并在文件标题处进行标注,共处理、标注136个文件。要求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进行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示和已失效文件标注,目前已全面完成该项任务。

 

2、加强监管,重巡查。一是每日抽查县区政府、市级部门网站建设管理、政务公开情况。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开放、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全年共向各县区、部门发出整改通知200余次。以查促管、以点促面,努力消除问题网站,从整体上提升全市政府网站质量。每周汇总、通报一次抽查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问题严重网站,并将抽查情况向省政府办报告。今年共发周通报10期,向省政府办专题报告4次。每月通报一次政务公开监测情况,今年共发通报12期。

 

二是及时督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今年共转办网友留言44个,纠正错误29个,按时办结率100%。

3、按时高质量完成国办、省办专项任务。一是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网站安全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网站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网络安全运行的通知》,对安保责任、保障机制、风险排查、安全值守提出具体要求。全国“两会”期间,我市网络安全运行,为“两会”顺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二是规范政府网站域名。转发国办《关于加强政务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的通知》,根据我市具体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完成域名规范工作。

4、多维培训,提能增效。一是专题培训。8月举办全市政府网站监测与管理培训,邀请专家就国办普查指标、政府网站常态监管、政府网站常见问题、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讲解,个案具体、鞭策入里。全年全市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84次,接受培训人员数达8379人。二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对县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轮训,每半年轮训一次,已对青川县、旺苍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轮训。三是进行分类培训。针对不同单位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讲课培训。已对昭化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开展了分类培训。四是利用QQ群等互联网通讯工具,实时在线培训。建立了广元市政府网站普查、广元市政务信息工作、智慧广元门户运维等QQ群,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网站监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急事、难事,及时在QQ群等通讯工具上在线交流,大家共同提高、共同进步,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从主动公开的总量看,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5538条,同比增加39.41%。

 

从主动公开的内容看,概况信息1495条,占总数的0.54%;计划总结信息2509条,占0.91%;规范性文件信息2616条,占0.95%;工作动态信息153245条,占55.62%;人事信息888条,占0.32%;财政信息3388条,占1.23%;行政执法信息14818条,占5.38%;其他信息96579条,占35.05%。

 

从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和方式看,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35270条,占48.69%;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9504条,占14.22%;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8792条,占13.96;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4272条,占23.13%(转载、转发的信息不计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故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从依申请公开的数量看,2018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同比增加100%。

 

从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看,2018年受理当面申请5件,占总数的16.67%;网络申请15件,占50%;信函申请10件,占33.33%。

 

从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看,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类5件,财政资金类1件,行政执法类9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2件,其他13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8年,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其中按时办结28件,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延期办结2件。

从答复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的有10件,占33.33%;同意公开答复的有5件,占16.67%;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有2件,占6.67%;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原因,不同意公开的有6件,占20%;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5件,占总数的16.67%;申请信息不存在的、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各有1件,各占3.33%。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均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1件,被依法纠错。未受理行政诉讼件。共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1617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有183个,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37人,其中专职人员177人,兼职人员260人。

 

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69个。其中,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查阅点108个,接待人数65万余人次;在档案馆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6个,接待人数近10万人次;在图书馆开设查阅点45个,接待人数12万余人次。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纳入财政预算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共99.44万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一是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海关、航天航空、对外事务、港澳台侨等方面内容较少;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然停留在以纯文字解说为主要形式的阶段,趣味性欠缺。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不够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的情况尚有发生。三是政府公报发行工作刚启动。四是工作队伍建设不足。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仍存在专职人员少、业务技能不平衡、人员流动性大、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继续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利用青川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在全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一)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回应解读、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通过图表、数字化等方式进行文件解读纳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亮点指标,对完成较好的部门在每月的政务公开监测情况中通报表扬、激励加分,正面促进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

(二)继续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规定,重点厘清不同意公开答复、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情况,指导县区政府、市级部门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办理,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数量。

(三)着手开展政府公报发行工作。将市政府公报发行工作纳入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考核,按照国办、省政府办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四)继续加强人员培训。继续开展日常指导,举办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监管专题会议、培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