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602/2019-059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19-03-25 主题词 政府信息 公开
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广府公开办函〔2019〕3号)要求,现公布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4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612号,邮编:628017,联系电话:0839-3266750)。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8条,其中概况信息1条,计划总结信息8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1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46条,人事信息12条,财政信息5条,行政执法信息26条,其他信息434条。充分利用广元建设网发布政务信息,全年通过广元建设网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公示公告、工作动态等城乡建设各类政府信息1447条,较好地完成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二)回应解读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回应解读信息51件。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1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6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延期办结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局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3件。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对“群众关切事项”、“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三大攻坚战”、“优化政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全年公开“群众关切事项”方面信息46条、“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方面信息139条、“三大攻坚战”方面信息208条、“优化政务服务”方面信息23条、“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信息60条。

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结合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内容、形式、时限和要求作了具体明确。严格实行信息公开审签制度,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不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官方短信、微信、微博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方式,有力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全部予以公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的情况仍然存在,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动态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对信息的收集力度不够,各部门配合不够密切。三是政务网站的管理和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政务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发挥政务信息服务功能,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此,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系统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积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及全局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与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群众。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拓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