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1490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19-03-28 主题词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我局积极主动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积极主动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2018年我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总体良好,公开率100%。向社会各界公布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累计1951条,其中发布新闻信息832条,土地供应和出让信息57条,不动产登记信息525条,矿产管理信息13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64条,工程建设项目公示47条,人事信息13条,财政信息3条,行政执法信息2条,回复群众投诉举报、业务咨询、政策措施及热度舆情解读信息160条,其他动态工作信息337条,及时把我局的工作情况反映给上级机关、领导及社会各界,让社会充分了解广元市国土资源管理动态,进而理解和支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二)组织开展了“2018年广元市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下乡集中示范活动”、“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活动,发放国土资源法规政策宣传资料,邀请报社、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报道,加强 “中国普法”、“四川普法”、“广元普法”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宣传。

(三)做客广元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专题节目,以政策解读、民生工程、国土资源行业管理为重点,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答紧贴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和国土资源工作的“亮点”。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依申请公开收到网络申请件2件,均按时办结。

三、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申请行政诉讼3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2件,其他情形8件,已审结20件;行政复议0件,行政申诉0件,均已办结。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代表、委员见面率100%,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一是实行“清单+责任制”,设立政务公开专职岗位并落实专人负责市政府网站国土资源专栏信息公开、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大话利州论坛信息公开、腾讯微博信息公开等工作,并每月开展“人人晒业绩”;二是在办公楼一楼大厅LED显示屏、查询屏和8个楼层信息发布机及系统,及时将国土资源系统重大活动、事项、政策等进行发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国土资源“一张图”及综合监管平台项目建设和OA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在公告管理、通知管理、会务管理、信息管理、法律法规查询和检索、信访投诉处理等方面极大地促进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现代化,全面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效能。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政务公开氛围。长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常抓不懈。一是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有领导管工作,有科室抓工作,有人员做工作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把任务细化到人,责任明确到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评、同奖惩。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政务公开培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整体素质,确保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都能独立上岗。

(二)结合工作实际,拓宽政务公开内容。国土资源管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将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局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从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了主动公开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以及申诉监督等内容,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布。同时,重点抓了不动产登记流程等和老百姓密切关联信息的公开,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实行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监督。

(三)强化目标责任,建立政务公开机制。在开展政务公开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目标责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规范化条件下顺利推行。一是建立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定期通报,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二是热情接待来信来访群众,主动公开行权事项,向其宣传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解释有关政策规定。

七、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方面,我局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不规范、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以及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明确职能职责,确保公开时效。明确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统筹安排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与各个科室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各科室的最新政务信息,督促各相关科室及时报送、公开政务信息。二是在强化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反馈机制和更新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准确、全面、及时公开,抓好网站软、硬件建设,推进网站建设迈上新台阶,使之成为国土资源部门向社会展示形象的窗口,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同时,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加大信息公开督办、落实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接受社会媒体和全民监督意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广元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