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实施“四大行动”助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19-04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9-04-02 主题词  东西部  扶贫
广元市实施“四大行动”助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加强浙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实施劳务对接、职业培训、稳定就业、权益维护“四大行动”,帮助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增收脱贫。2018年,全市转移贫困人口就业4470人,到浙江省就业630人;组织贫困人口就业培训4574人,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1037人;组织引导贫困家庭子女到浙江接受职业院校、技工学校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176人。

一、实施“劳务对接”行动。按季度与浙江方互通劳务信息,在广元公共招聘网等媒体开设专栏发布浙江企业适合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工资薪酬的岗位信息10万余条。根据贫困劳动者就业需求,实施“送岗到户到人”帮扶就业行动,组织定点、定向对接,帮助贫困残疾人就业脱贫112人。开展市、县、乡多层次劳务协作招聘会50余场次,浙江参与企业61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5万余个,求职贫困劳动者3500余人次,帮助贫困劳动者转移到浙江就业630人。

二、实施“职业培训”行动。将劳务协作培训资金与就业培训资金整合,统筹使用,形成培训合力。按照“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定向培训+定点就业”的培训就业模式,准确掌握贫困劳动者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根据企业岗位条件和技能要求,组织开展建筑、烹饪、电商等“劳务协作专班”137期,培训贫困劳动者4574人。大力推动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帮助贫困劳动者提升就业能力,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1037人。

三、实施“稳定就业”行动。积极协同对口帮扶地区对在帮扶地就业的广元籍劳动者开展全面调查,准确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的企业和岗位情况,针对新输出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开展3个月就业稳岗管理,持续做好已就业贫困劳动者稳岗跟踪服务。结合我市就业扶贫政策,出台劳务协作配套政策,支持“包车船费、包食宿费、包薪资福利,自主择地、自主择业、自主择岗”的“三包三自主”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广元扶贫劳务协作政策与对口帮扶地区支持贫困劳动者就业政策的衔接叠加,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促进贫困劳动者充分共享帮扶双方政策。积极组织乡镇、村社帮助外出就业贫困劳动者解决其家人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解除其后顾之忧。

四、实施“权益维护”行动。依托帮扶双方互建的6个劳务协作工作站,具体做好与贫困劳动者就业企业沟通衔接,共同维护贫困劳动者合法权益。针对在对口帮扶地区就业贫困劳动者,实行工资兑付预警,适时跟踪掌握贫困劳动者上岗、报酬支付、稳定增收等情况,帮助解决就业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上岗前维权培训、发放维权手册、定期上门服务等措施,让贫困劳动者知晓权利保障、工资支付、法律援助等方面内容,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