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联合大检查、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174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4-11 主题词 食品安全检查、陪餐制
我市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联合大检查、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
【字号:
打印

(1)开展联合检查。组织教育、市场监管联合开展2019年全市学校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实行市县(区)联动,采取属地监管全覆盖、市级双随机抽查和领导带队督查暗访等形式,集中检查学校食堂760家次,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户1420家次,约谈学校食堂及食品经营户180余家,责令整改420余家,立案查处58家,结案32家,处罚款100500元。

(2)落实陪餐制度。学校将食品安全列入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实行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探索建立家长陪餐制度,通过家长陪餐对学生营养餐计划的实施进行督促,并对陪餐家长意见建议及时研究整改。目前,寄宿制学校实行陪餐达100%。

(3)存在问题。我市实行营养计划学校食堂全部由学校经营,学校相关负责人既是营养餐实施负责人,又是营养餐质量的监督人,运动员同时又成了裁判员,缺乏严格规范的监督检查机制,陪餐制易流于形式。家长因自身其它事务原因,难以保证按时陪餐,工作不能常态化开展;按照国家要求,学校食堂实行非盈利经营或微盈利经营,家长陪餐容易出现增加食堂营运成本、挤占学生伙食费用、影响食堂饭菜质量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