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持续发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180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4-15 主题词 广元持续发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广元持续发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字号:
打印

响鼓重锤尽锐出战
——广元持续发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记者 盛伍

“水生雾,雾生珠,今天这样的湿度正适合银耳生长。”3月25日早晨,雨后的朝天区柏杨乡三友村云雾升腾,贫困户王思远一大早就揭开了自家种植大棚的门帘,让雾气透进大棚里。
      “山高路陡石头多,种一坡才收一箩。”山高地瘦的三友村,利用富集的青杠林资源,发展起食用菌产业。王思远栽培了5000椴银耳,“去年卖了30000多元。今年规模又扩大了一倍。”通过发展产业,王思远终于摘掉了贫困帽子。
      2018年,广元市尽锐出战、全力攻坚,脱贫攻坚再战再捷。青川、昭化、朝天3个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标准,232个贫困村退出,6.2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广元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全过程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实指挥体系,构建起领导有力、运转高效、强力推进的脱贫攻坚作战格局。开展脱贫攻坚四季战役“大比武”,实行项目推进“每月战报”和“挂红旗、亮黄牌、贴蓝签”季度评价制度。
      坚持把稳定增收作为根本之策,着力构建稳定增收机制。实行“三园联动”,推动县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村建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特色产业园。通过精准对接、岗位推送、培训提能、公益保障、创业引领,帮助3.5万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差别化发展集体经济,探索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乡村旅游型、资产运营型、招商引资型不同发展模式,贫困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32元以上。
     补强民生保障短板。实行差异化搬迁规划好、规范化建设住房好、多元化发展产业好、文明化新风生活好“四化四好”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房任务,建成率达97%,入住率达92%以上。加强健康扶贫,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减轻慢性病患者维持治疗费用负担,确保群众看得起病。加强教育扶贫,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一人辍学失学。加快推进农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便民服务中心等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内因和外因同向发力。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群众议脱贫“三讲一议”、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办好农民夜校等形式,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行积分制管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促进群众文明习惯养成。
     坚持把浙广扶贫协作作为战略契机,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扶贫协作,着力把广元建成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聚焦扶贫对象和脱贫标准安排项目资金,精准落实项目84个、总投资4.05亿元。2018年与浙江签约项目9个总金额78亿元,112家浙商企业帮扶175个贫困村。
      截至2018年底,青川县、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等4个县区“摘帽”或达到“摘帽”标准,642个贫困村退出,31.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整体贫困面貌发生历史性转变。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是广元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冲刺之年。今年,要高质量完成最后3个县“摘帽”、97个村退出、3.2万人脱贫,还要高水平巩固提升4个县区、642个村、31.3万人脱贫成果。
      步不可慢,劲不能松。广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聚焦实现“两个确保”目标、坚持“两个稳定”标准、达到“两个满意”效果,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精准施策、全力攻坚,高标准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