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王菲深入旺苍县、苍溪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导>>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199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4-25 主题词 王菲深入旺苍县、苍溪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导
王菲深入旺苍县、苍溪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导
【字号:
打印

王菲深入旺苍县、苍溪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导时强调

以问题导向抓整改促提升  全力以赴攻坚高质量脱贫


王菲深入苍溪县黄猫乡君寨村暗访督导脱贫攻坚情况 记者 赵恒 摄

4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王菲深入旺苍县、苍溪县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督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

行前不发通知,一线暗访督导,两天时间里,王菲先后深入旺苍县化龙乡石川村、九龙镇金台村和苍溪县黄猫乡君寨村、龙狮村,石马镇千佛村、彭店乡青柏村、龙洞乡回龙村、高坡镇童家村、桥溪乡白果村等地暗访督导脱贫攻坚情况,这些乡镇既是旺苍县、苍溪县最边远的乡镇,也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

在龙洞乡回龙村,贫困群众蒲平典正收拾庭院,王菲的突然到访,让他十分意外和惊喜。从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问到产业发展、务工就业,从享受脱贫政策聊到持续稳定增收,王菲与蒲平典拉起了家常,询问他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告诉王菲,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一家人吃穿不愁,房子结实安全,孙子在乡上读小学,平常小病在村卫生室就能看,大病住院也能享受医保……王菲欣慰地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吃穿的问题解决了,孩子上学、看病就医、住房安全也有保障,这些既是你们自身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要牢记党的恩情,始终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在脱贫的基础上稳步奔康。

在彭店乡青柏村卫生室,王菲与乡村医生亲切交谈,了解基本医疗保障和健康扶贫情况,察看医疗设施和药品储备,翻阅群众就医台账记录。他强调,攻坚因病致贫是我市脱贫任务中的一大难点,要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乡村医生专业技能,把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作为应尽之责,真正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

脱贫后有没有返贫风险?脱贫成果如何巩固提升?带着这些问题,王菲来到旺苍县石川村黄茶产业园。通过推行“土地流转+整理”“企业+农户”模式,石川村发展起800余亩黄茶。土地流转有收入,园区务工有收入,入股分红有收入……黄茶产业园与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建立起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苍溪县石马镇千佛村坚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巧借帮扶外力发展红阳猕猴桃184亩,户办产业园89个110亩,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王菲来到田间地头和产业园区,与正在劳作的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产业扶贫情况。王菲叮嘱当地干部,要强化返贫预警监测,及时跟踪掌握贫困群众返贫风险,确保脱贫不返贫。要聚焦已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要聚焦就业扶贫,扎实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素质,为贫困群众就业提供有力的指导和服务。要大力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确保收入共享、持续发展、群众满意。要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统筹抓好已脱贫对象的“回头看”“回头帮”,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至关重要。高坡镇童家村是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该村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卫生室、文化室、便民服务代办站、农民夜校等将于近期投入使用。王菲详细了解建设进度、功能设置等情况后强调,要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管好、用好村级阵地,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功能。要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群众教育引导,既让贫困群众口袋“鼓”起来,又让贫困群众脑袋“富”起来。

暗访督导中,王菲强调,当前,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专项巡视和脱贫成效考核,以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认真梳理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特别是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要专门研究措施办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质量整体提升,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王菲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要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村匪村霸、宗族势力等黑恶势力,扎实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广元行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有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结合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

督导期间,王菲还前往三溪口森林公园检查森林防火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不断巩固完善预防、扑救和保障体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蒲洪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