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全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刷新乡村“颜值”>>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19-044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5-16 主题词 苍溪县“全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刷新乡村“颜值”
苍溪县“全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刷新乡村“颜值”
【字号:
打印

⑴分户收集。制定村民易懂易记的垃圾分类标准“顺口溜”,参考村组人数、集中程度、垃圾规模等因素合理配置适当数量分类垃圾桶。将垃圾分类纳入村民“道德积分机制”内容,抽取村集体经济收益10%对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标的村民进行“道德分红”。目前,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超80%。⑵分类减量。在交通主干道、居民聚居点等地建成1273个废弃物处理池,专门收集废旧农膜、农药瓶袋等可回收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集中堆肥、沼气发酵等方式降解果皮、厨余等有机垃圾,对建渣等惰性垃圾就近铺路填坑或掩埋。目前,全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回收率超75%。⑶分级治理。推行“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乡镇划片压缩、市级统一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每村改造、扩建1—3处垃圾集中收集点,配置2—3名专职保洁员,优先保障贫困户就业,通过邻近乡镇共建共享分片建成5个垃圾转运站对垃圾压缩处理后就近运至广元火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65%,行政村专职保洁员配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