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管局稳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67/2019-05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19-06-12 主题词 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
市市场监管局稳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
【字号: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使市场主体退出更加便利,广元市市场监管部门稳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登记改革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094户企业办理了注销登记,是去年同期注销企业户数446的2.45倍;其中196户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后办理了简易注销登记,较去年同期简易注销登记数相比增长了74%,有效解决了市场主体退出“堵点”,推动了我市市场要素的优化重组。

一是优化注销登记流程,方便企业自主选择。企业申请注销登记,进行清算组备案的,可以选择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办理,无需提交申请书等纸质材料,也可通过线下办理清算组备案,按照现行企业备案登记材料规范要求收取相关材料。

二是降低注销成本,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的途径。在公示系统增加企业注销公告功能页面,企业可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公告通知债权人,也可通过省级公开发行的报刊发布注销公告通知债权人清理债权债务。

三是精简材料,减少企业注销登记提交的材料。在办理企业注销登记时,不再收取清算组备案通知书和报纸公告样张等材料,并实施清税证明电子化传递,不再收取税务部门出具的企业纸质清税证明文书。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借鉴成都市和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开展的试点经验,进一步探索完善我市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工作,并将依托省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