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司法局法治护航乡村振兴>>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9-06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9-06-14 主题词 市司法局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市司法局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字号:
打印

  (1)法治文化“进村”。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每年编排一台高质量的法治文艺节目在全市巡演,全市累计培育法治文艺专业团体37个,创作法治文艺节目近1000余个,今年以来,全市开展“法治文艺下乡”活动60余场次。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全市403个已退出贫困村均实现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廊道、法治文化专栏和法治文化书屋“五个一”标准全覆盖。

(2)法律服务“入户”。建立“法律顾问在你身边”微信工作群,破解贫困村法律服务路程远、人员少、出庭多等难题,创新“1234”服务模式(每个工作群明确1名管理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类专业人员,村、乡镇、县区司法行政部门3级工作人员,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4项服务)。全市2741个村(社区)已建立有法律顾问入驻的村(社区)微信群2681个,739个贫困村法律顾问微信群实现全覆盖。

(3)基层治理“到人”。推行积分制管理,积分评定经申报、确认、审核、汇总、公示五个步骤,对思想道德、遵纪守法、孝老爱亲等8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在村集体经济中提取一定比例收益进行奖励,并在利率、服务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家庭成员参军、升学、入党等方面优先考虑。目前,青川县、朝天区等30余个村运行积分制管理,村民积极踊跃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