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二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305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9-06-25 主题词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二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二
【字号:
打印

“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的保护,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机制”;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新增为50万户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

以上是四川即将在全省实施的两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

这两项举措仅仅是我省今日出台《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众多举措之一。

这一管两年的《行动计划》,围绕“放管服”改革创新、鼓励先行先试,为市场、企业、群众带来大量的利好消息,记者翻阅行动计划,发现一个个举措都是干货、是重磅。如果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必将为四川营商环境带来深度的优化和极大的提升。

蝴蝶的翅膀煽动起来了。

《行动计划》总体遵循有什么?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

《行动计划》从加快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着力营造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持续建设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等四个方面和层面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基本涵盖了市场需要的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

在《行动计划》总体要求中,记者注意到两句话。一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坚持对标先进,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另一句是,“努力将四川打造成为中西部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地。”

记者感觉,这两句话就将《行动计划》遵循的落脚点和改革目标说清楚、道明白。

高大上的介绍到此为止,下面上干货。

对市场好处在哪里?

从法治顶层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省在《行动计划》提出:着力营造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

其中,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是最先考量的问题。为此,我省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市场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清单之外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同时,落实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

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如何是投资生态重要指标,也是企业投资的“风向标”。《行动计划》提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具体举措包括,在制定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还有如,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消除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再如,在政府采购领域大力推行“政采贷”。这些举措将有效促进我省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

同时《行动计划》还要求加强和完善对市场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一方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在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实施联合惩戒;另一方面出台四川省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2019年年底前初步建成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

对企业红利在哪里?

松绑、输血、提质都是为了培育和呵护企业健康壮大

企业是市场的“细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目的,就是培育和呵护企业这个“细胞”健康成长,而《行动计划》中众多举措均是围绕这一目的制定的。

在法治环境打造上,我省将完善地方法规规章体系。组织制定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四川省品牌质量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还要通过修订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将执法乱象减到最少。

而“拍脑门”的决策对于企业来说贻害无穷。《行动计划》提出,“严格执行重大涉企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对企业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律师协会的意见。”这些举措,必将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向社会公开的《行动计划》还承诺,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整合归并执法队伍,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

当前,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被许多企业所诟病。《行动计划》提出诸多利好消息为企业减负: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90%以上的主要办税事项提供“全程网办”服务,扩大税务“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30个小时内;2019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2019年年底全部取消我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针对当前企业进入易退出难的问题,《行动计划》要求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搭建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在成都市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深化简易注销试点,其公告时间由法定45天减少至20天。

而融资难也是当前小微企业的痛点和难点,《行动计划》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发行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以及公司债、企业债;实施“五千四百”上市行动计划,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和中小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当前,一些地方的中介服务成为制约审批提速的“中梗阻”和导致腐败的“灰色地带”,《行动计划》直击这一怪现象,明确要开展变相审批和许可自查整改工作,清理公布保留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推进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建立“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建成“互联网+监管”系统,通过大数据支撑,提高监管效能。

对群众利好在哪里?

从政策环境到政务环境都为百姓办事便捷高效考虑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涉及企业,也与普通群众息息相关。

在“持续建设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这一要求下,《行动计划》首先从规范政府行为入手提出,“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基础性制度作用,将权责清单贯穿到政府管理运行的各个环节,逐步打造成为政府部门履职清单”,以此来减少政府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

进而,以良好政策环境为支撑,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更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行动计划》要求,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全面打通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办理系统,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入一体化平台运行,实现100%网上可申请。推进700件高频事项“掌上可办”,打造四川政务移动服务品牌。

同时,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推出200个套餐式、情景式、主题式服务。大幅精简办事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实现申请人实际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0%以上,同步按批次推出“零材料提交”事项。

不动产涉及众多的普罗大众。《行动计划》提出,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逐步扩大申请材料免提交范围。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等关联业务联动办理。2019年年底前,市级及以上城市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县(市、区)分别压缩至10个和5个工作日内,2020年年底前,县(市、区)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记者获悉,在《行动计划》中,这些举措均明确了责任单位,以此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彻底的被贯彻落实。(记者?陈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