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一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309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9-06-27 主题词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一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一
【字号:
打印

优化营商环境是近年来的一个热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2019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3次提到“营商环境”一词,报告中“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部分还提出今年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抓紧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四川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

日前,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涵盖1个主文件和5个子文件,加快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主文件明确了我省“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时间跨度为2年,主要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政务环境4个方面进行优化提升。子文件包括5个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了73项具体措施,聚焦我省营商环境当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

关键词:法治环境

政府制定重大涉企政策企业要有“参与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刻阐明了法治和营商环境的关系。在此次我省出台的《行动计划》就将构建法治环境放在了重要位置。

如何在“营商环境”中实现公平正义?《行动计划》从完善地方法规规章体系,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等五个方面入手。

政府制定重大涉企政策,企业也要有“参与感”。《行动计划》提出,对企业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律师协会的意见。

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如何保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不再是借口!《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的保护,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机制。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时代的主题,但创新发展离不开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大环境。《行动计划》就强调,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集成整合知识产权服务事项,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全领域、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同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侵权行为违法成本。

关键词:市场环境

消除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

“竞争中性”是市场发展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提出的新标尺,就是要求政府部门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那么,四川将如何来“兑现”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呢?

《行动计划》就提出了要有效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如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消除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鼓励以保函代替供应商保证金,在政府采购领域大力推行“政采贷”。

同时,在企业进入和退出市场方面,《行动计划》明确要深化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3个,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并在成都市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深化简易注销试点,拓展登记适用范围,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法定45天减少至20天。

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90%以上的主要办税事项提供“全程网办”服务,扩大税务“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30个小时内。并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2019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低10%。

在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新增为50万户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我省科技型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支持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服务中介机构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关键词:政策环境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根据《行动计划》,四川还将持续建设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实行实时调整和定期集中调整相结合,按程序审核确认后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规范行政审批和监管行为,开展变相审批和许可自查整改工作,重点规范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消除审批和许可“灰色地带”。清理公布保留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推进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

同时,《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在今年5月印发的《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就特别将“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信息公开”进行单列强调,足见其重要性。此外,四川将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也要树立“典范”,建设营商环境试验示范区。《行动计划》指出,四川将支持成都市、泸州市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关键词:政务环境

将政务服务去繁从简让企业办事更方便

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是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就是要将政务服务去繁从简。

为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四川将深入推进“一网通办”,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入一体化平台运行,实现100%网上可申请,同时,推进700件高频事项“掌上可办”,打造四川政务移动服务品牌。

四川将全面推行“只进一扇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幅精简办事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实现申请人实际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0%以上,同步按批次推出“零材料提交”事项。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大幅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2019年年底前,市级及以上城市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到2020年年底,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45%。

此外,根据我省营商环境实际情况,还将开展政务服务对标、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减证便民、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一网通办”等五个专项行动,并分别制定了行动方案──《四川省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方案》、《四川省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专项行动方案》、《四川省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四川省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四川省推进“一网通办”专项行动方案》。(记者 李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