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四>>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309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9-06-27 主题词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四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解读四
【字号:
打印

“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机制。”

“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全领域、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我省出台了一揽子实招。

优化营商环境从4个领域进行26项改革

省政府近日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确定了26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明确了要加快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着力营造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持续建设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等4个领域的改革任务,以及各项保障措施。

《计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营商环境法制体系进一步完善,竞争中性市场环境加快形成,政策执行更加透明公开,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主要指标得到较大提升,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激发,全省“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为实现这一目标,《计划》明确细化加强和改进了26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主要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深化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不断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建设营商环境试验示范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等内容。

5个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哪些问题

此次印发的《行动计划》专门制定了政务服务对标、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减证便民、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一网通办”5个专项行动方案。

其中,针对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计划》针对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计划》要求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中心100%完成分类综合窗口改造,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分类办理”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分类办理”。一批高频跨部门事项办理环节减少3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60%以上。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计划》要求在2020年底前取消一批证明事项。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我省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组织再次全面清理,凡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凡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应尽可能予以取消,并根据国家已公布的取消证明事项开展对应清理,不留盲区和死角。

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与审批部门存在利益关联等突出问题,《计划》要求最大限度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对于市场发育成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竞争充分规范的中介服务收费,一律通过市场调节价格。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搭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按照“零门槛、零限制”原则,将具有合法资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纳入平台规范运行并动态调整,供企业和公众自主选择。

《计划》还提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一网通办”总门户,加强政务服务网分站点内容建设,叠加特色服务,打造本地本部门专属旗舰店,提升四川政务服务网整体形象;优化完善全省政务服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多渠道认证和多级授权功能,并与各级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全面对接融合、采信互认。?(记者?任昌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