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党建带‘关建’”,奋力开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关工委工作新局面>>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9-07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9-07-01 主题词 “党建带‘关建’”,奋力开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党建带‘关建’”,奋力开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字号:
打印

——市司法局在全市“党建带关建”工作部署暨关工委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6月25日,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市“党建带关建”工作部署暨关工委工作现场推进会,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翟廷富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贵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执行副主任陈杰章、武斌分别主持会议。昭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健到会致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检察院和部分县区作会议交流发言。市司法局关工委执行主任赵燕在会上作了“党建带‘关建’,奋力开创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主题交流发言。

党委领导重视是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

“推动‘党建带关建’,关键在‘带’、目的在‘建’、落脚在‘干’。市司法局关工委工作能够得到市关工委的肯定认可,获得全市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荣誉,最根本的保证就是局党委尤其是‘一把手’重视、支持、保障到位”。

赵燕表示,连续3年来,市司法局党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局性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检查、一体考评,坚持每年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2次以上,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年度综合绩效目标考评中(百分制)拿出3分逗硬考核。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大文每年出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关工委会议并讲话,亲自研究并审核把关关工委工作章程、组织机构、年度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材料,亲自协调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有力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夯实自身根基是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基础

“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市司法局主要是从组织机构、整合资源、建章立制三个方面入手”。赵燕在交流发言中指出。

选优配强人员。明确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兼任关工委主任,落实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公益的副调研员担任执行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吸收12名政治过硬、热心关工委事业的退休老干部作为关工委执行副主任,由政治部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整合系统资源。把与关工委工作密切相关的社区矫正管理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等科室负责人明确为关工委成员,推动关工委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结合,指导督促县区司法局组建机构、健全制度,实现上下联动,系统共同推进。严格建章立制。以深化“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修订完善工作章程,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了工作会议、学习培训、经费管理等7项制度,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找准工作定位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先决条件

“少年强则国强,法治兴则国兴。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努力方向,都是为了中国下一代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各项司法行政业务工作都与关工委工作紧密关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做好关工委工作,有利于更好履行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 赵燕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系统关工委工作,一定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重新组建后的司法行政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

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助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法治精神”专题活动,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构建起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在服务青少年中延伸主责主业。制定人性化矫正举措,切实促进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悔罪自新,顺利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