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教育局关于《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实施方案》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09/2019-045 公文种类 意见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9-07-01 主题词 高考 综合改革 保障条件
广元市教育局关于《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实施方案》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七届市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编制背景意义、总体思路、实施步骤、主要措施、保障机制等有关内容介绍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精神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指导意见》(川府发〔201846号)部署,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适应新高考改革发展,根据省政府要求,结合我市高中教育发展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增加学生的选择性,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分类指导,实行分类施策,确保刚需,狠补短板,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实施高中阶段办学条件提升攻坚工程,确保基础保障条件能够满足改革基本需要,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进一步完善。

三、《实施方案》的实施步骤怎样安排的?

答:实施步骤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9年初至201912月底):制定规划,全面启动。成立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推进工作会议;排查基础保障条件缺口,落实补充完善规划;完成普通教室、专用教室及公共教学用房新建、改建任务;完成教师补充、教育考试机构人员增配、仪器器材及设施设备增配、标准化考点改造(新建)、学校运转保障及特殊困难化解年度任务等;完成普通高中存量大班额年度消除任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规范招生秩序,确保2019年秋季高一年级不出现56人以上的大班额;完成高一年级教师培训,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改革高中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完善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第二阶段2020年初至20208月底):全面实施,保障到位。启动并完成计算机增配、选课走班、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任务;完成教师补充、教育考试机构人员增配、标准化考点改造(新建)、学校运转保障及特殊困难化解全部任务;全面完成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任务;完成高一、高二年级教师培训;实施选课走班教学;全面实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普通高中学校运转经费保障长效机制。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措施中办学条件提升攻坚四大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办学条件提升攻坚四大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教师队伍保障工程。通过动态管理等措施补足配齐教师队伍,到 20208月底前生师比达到国家标准。二是办学基础条件攻坚工程。通过新建、改建和扩建等方式,在20208月底前学校教室能够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求。常规特色功能教室能够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全面发展需求。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等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计算机配备达到教学、考试需求。三是高中大班额化解工程。消除大班额和减少超大规模学校,新入学高中一年级,不出现56人以上大班额。四是考试安全保障条件建设工程。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标准化考点改造任务,20208月底前完成标准化考点新建任务。

五、《实施方案》的主要措施中深化五项相关配套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深化五项相关配套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深化课程改革。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做好国家课程开设、选修课程建设等工作。二是改革教学组织管理。建立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班主任和导师制结合、学科学业评价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举的教学管理模式。三是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增强生涯规划能力。四是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真实性和可操作性。五是推进中高职教育衔接。不断完善中职和高职衔接贯通的培养体系。积极开展普职融通改革试点,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六、《实施方案》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答:《实施方案》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四方面:一是明确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目标任务。二是落实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完善的责任分工。三是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四大工程和五项改革的工作措施。四是强化督导考核管理推进新高考顺利实施。

七、《实施方案》的保障机制有哪些?

答:保障机制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市上成立市政府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二是完善保障机制。落实市、县区政府筹资主体责任,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所需资金由市、县区采取调整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新增经费投入等多种方式筹集。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把县区政府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范围,定期对县区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推进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推进工作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