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首批“蜀道英才工程”启动申报>>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322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07-04 主题词 广元市首批“蜀道英才工程”启动申报
广元市首批“蜀道英才工程”启动申报
【字号:
打印

日前,广元市首批“蜀道英才工程”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广元市“蜀道英才工程”实施办法》《关于开展首批“蜀道英才工程”申报工作的通知》,今年将在市层面遴选支持220名左右领军人才,示范带动各县(区)支持培养一批各类高层次人才,形成上下贯通、相互衔接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遴选对象:分10个人才项目组织实施
   “蜀道英才工程”支持范围为市内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分10个项目实施。其中:广元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0名、广元创新型企业家10名、广元文化领军人才20名、广元名厨20名、广元工匠40名、广元农业大师50名、广元电商精英20名、广元旅游精英20名。广元名师、广元名医按原计划组织实施。
申报时间:8月5日前为期一个月
    首批“蜀道英才工程”采用纸质申报方式进行。申报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个项目填写纸质《申报书》(不得交叉申请多个项目),完成签字、盖章等手续,于8月5日前报送至各牵头部门。在经过申报、初评、终评、审批命名等环节后,整个申报工作预计在9月中下旬完成。
支持政策:享受10条特殊措施
   入选者按规定享受团队建设、项目支持、平台支持、成果转化、岗位职称、薪酬待遇、住房保障、医疗和子女入学、培训休假、表扬激励等方面10条政策。
   1.团队建设。所在单位应根据任务和岗位需要,为入选者引进配备团队成员和助手,单位未设置相应等级岗位或设置的等级岗位、编制暂无空缺的,可采取特设岗位、使用人才专项编制聘用,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
   2.项目支持。鼓励支持入选者承担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科研基金和社科规划项目、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建设项目、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3.平台支持。入选者及其团队申报市级创新创业平台时,有关地方和行业主管部门给予重点倾斜。
   4.成果转化。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入选者经所在单位批准,带科研项目和成果到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工龄连续计算,薪级工资按规定正常晋升,保留其原聘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
   5.岗位职称。鼓励所在单位选聘入选者担任首席科学家、首席研究员、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对符合条件的入选者,可按规定破格参加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和评审。
    6.薪酬待遇。鼓励事业单位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对入选者给予薪酬激励,入选者所需绩效工资可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单列,并根据人才使用情况专项调整。
   7.住房保障。鼓励支持各地综合采取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入选者提供住房保障。支持人才集聚的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利用自身存量用地建设人才公寓。
   8.医疗和子女入学。入选者在管理期内,按规定享受市优秀专家医疗待遇;入选者子女,可以不受户籍限制,在就读小学到普通高中期间可有一次自由选择公办学校机会。
   9.培训休假。所在单位及各地、各部门应组织相应的疗养休假活动,保证入选者每年能集中休假10至15天。
   10.表扬激励。入选者在管理期内,给予每人每月500元岗位激励资金(广元名师、广元名医按原规定执行)。优先推荐入选者申报国家“万人计划”、省“天府万人计划”相应项目。
主要特点:坚持5个原则遴选人才
   一是紧扣“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围绕服务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聚焦构建“6+2”新型工业、五大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五大现代服务业、“6+7”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重点遴选一批双创领军、名厨名匠和康养旅游等高层次人才。
    二是突出脱贫攻坚一线导向。落实中央和省委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文件精神,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给予适当倾斜。
    三是坚持分类评价。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意见精神,坚持以品德、能力、业绩为主的评价导向,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哲学社科人才实行分类评价。
   四是完善接续机制。对国家“万人计划”、省“天府万人计划”我市入选者,符合条件的可申报纳入“蜀道英才工程”相应项目,不占遴选名额,可享受除资金资助外的其他支持政策。市科技拔尖人才、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市级人才评选项目入选者可申报“蜀道英才工程”项目,占遴选名额,尚处于管理期内的,可享受除资金资助外的其他支持政策。
   五是注重统分结合。整个遴选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统一部署、各牵头部门分头实施和集中统一命名的方式进行。预计在今年10月召开命名表扬大会。
咨询电话
1.市人才办:刘勇,3267757
2.广元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创新型企业家项目:市科技局 刘华,3269691
3.广元文化领军人才项目:市委宣传部 王仕伟,13881299626
4.广元名厨项目:市商务局 高扬,3263266
5.广元电商精英项目:市商务局 张兴军,3268209
6.广元工匠项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郝巨峰,3300953
7.广元农业大师项目:市农业农村局 苟慧,3265442
8.广元旅游精英项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王敏,3266165
(刘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