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调研苍溪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工作>>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9-07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9-07-04 主题词 市委依法治市办调研苍溪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工作
市委依法治市办调研苍溪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工作
【字号:
打印


7月2日,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大文一行到苍溪县调研督查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工作。苍溪县委副书记李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宗明参加了相关活动,并与调研组就依法治县工作交换了意见。

在笔山村,岳大文查看了村委会法治文化广场,并与村干部进行了交流。岳大文指出,要加快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将德治法治自治元素融入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中,帮助群众逐渐养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管理村内公共事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思维习惯。

 “依法治理工作存在哪些问题?依法治县相关工作文件要专题研究落实哦!”调研组在永宁镇政府与永宁镇党委书记开展面对面交流时,岳大文说道。他指出,基层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依法治理工作,要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具体办事人员;要运用好网格化系统,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确保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利用好每周五在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机会,切切实实地为基层群众解疑答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相关信息要在醒目位置公开,方便群众查找联系。”在查看了城郊结合部的陵江镇群辉社区阵地建设后,岳大文叮嘱道。他还要求群辉社区要切实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到基层工作中,发挥好群众的作用,形成社会共识。

 “刑庭全年有多少案件?请律师的有多少件?法律援助多少件?指定辩护多少件?”在苍溪县法院,岳大文问得非常详细。法院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完相关情况后建议,要将案件执行率、再审率和错案率等方面纳入年终考核目标,确保执行效率、执行效果和公正司法。

陵江三小“一个核心、三个引领、五个融合和七星共进”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得到了调研组肯定。岳大文表示,每周三利用“红领巾广播”“蓓蕾电视台”等平台让学生“发声”的做法好,对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定要坚持法治宣传“三进一见”(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见行动),全方位增强学生法治意识。

在苍溪县司法局调研总结座谈会上,岳大文对苍溪县司法局在推动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工作中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肯定,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岳大文指出,一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抓紧“关键少数”,形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高效运行的班子;要抓实“中坚力量”,强化能力提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核奖惩,形成主动担当,狠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把准自身角色,善于向上借力,不断理顺机构,备齐人员,统筹用好各方力量,推动依法治县落实落地。三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凸显司法行政地位,坚决把行政复议工作抓起来,行政复议一件也不许超期;要胆大心细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开展好执法主体资格大清理、执法案卷大评查,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四是深化“七五”普法工作。要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全力推进法治苍溪建设,为苍溪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