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省月内实现党政机关公车“一张网”监管运行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337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9-07-12 主题词 我省月内实现党政机关公车“一张网”监管运行
我省月内实现党政机关公车“一张网”监管运行
【字号:
打印

“一张网”监管

●公车平台在线管理公车的基础信息、使用信息、费用信息,实时采集公车运行状态、行驶轨迹、分布位置等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统计汇总全省党政机关公车的配备使用情况,对各地公车运行情况进行远程动态监管

●公车信息需在本级公车主管部门和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之间实行数据资源共享,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

7月11日,记者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我省公车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到本月底,全省各市(州)除藏区外,地方公车平台将全部接入省级公车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公车信息互联互通“一张网”监管运行,加快形成“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的工作局面。

加快推进公车平台建设是中央车改办下达各地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车改成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推进省级公车平台建设,部署市州基层同步推进平台建设,逐步对全省保留公车的基础信息、使用信息、费用信息等实行在线管理,对公车的运行状态、行驶轨迹、分布位置等进行实时采集,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公车配备使用情况进行约束和监督。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21个市(州)除藏区(包括甘孜州、阿坝州和凉山州木里县)因未车改未建公车平台外,其他19个市(州)本级机关已有16个地区由省级平台承建单位统一完成平台建设任务,有3个地区由市(州)本级机关自行组建的平台已逐步接入省级平台。至此,我省将基本实现省市县三级公车信息互联互通“一张网”监管运行。

如何实现好“一张网”管理?我省近日印发《四川省公务用车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在提出各级公车主管部门负责本级公车平台管理工作的同时,强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统计汇总全省党政机关公车的配备使用情况,承担省委省政府处置突发事项或重大活动应急用车的调度派遣工作,同时对各地公车运行情况进行远程动态监管。

为增强“一张网”的监管力度,我省还提出公车信息需在本级公车主管部门和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之间实行数据资源共享,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公车管理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

在前期平台“一张网”试运行期间,德阳市通过派车模块,及时生成平台所有车辆和驾驶员信息、车辆派出和入库情况均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一车多派、一人多派的现象发生;眉山市利用大数据手段倒逼监管方式信息化发展,今年春节后,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全市春节期间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筛查,发现34辆公车被违规使用,问责处理53人。

“卫星定位装置,是关系‘一张网’监管模式落地运行的关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处负责人说,《办法》专门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故意干扰公车设备信号、拆装或损坏定位终端设备,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责任。为提升各地平台数据录入质量和加快车辆定位装置安装进度,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还组织召开了全省公车平台应用推进现场会,推广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推动全省工作有序开展。(记者?钟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