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大力支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602/2019-09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19-07-12 主题词 建筑业
我市大力支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我市大力促进建筑业快速健康发展,建筑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建筑业产值和企业规模的总量、增速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8年,全市建筑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218.7亿元,同比增长28%,较2016年增长54.9%,净增加值58.4亿元,建筑业贡献率占全市GDP比重达7.3%2019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产值117.89亿元,同比增长25.58%,)建筑业已发展成为我市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一是加强本地企业培育。建立“骨干建筑业企业培育库”,按照资质、产值、税收、信用等指标综合评选多家建筑业企业纳入“广元市骨干建筑业企业培育库”,在企业资质升级增项、市场开拓、人才培育、转型发展、企业合作、科技创新、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培育成我市带动性强、外向度高、贡献突出的骨干建筑业企业,引领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建筑业施工企业(含劳务企业)总量达1029。其中,总承包一级企业10家,二级企业153家,专业承包一级企业17家,工程监理专业甲级资质企业1家,工程造价专业甲级资质企业1家,晋升专业甲级勘察设计企业2家(实现零的突破)。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建筑产业人才培养。每年度举办1次建筑工人“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提升建筑工人的工作业务技能。以夯实基础性人才队伍和培育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培育优秀建筑业企业家人才、高级管理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项目管理人才、建筑工人人才、建筑行业管理人才5支队伍。先后组织10余家建筑业企业到深圳、长沙考察学习装配式建筑有关先进工艺技术,到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等地学习项目经营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一、二级建造师注册人员2240人,建筑行业专业技能人才蓬勃发展。

三是减轻企业发展负担。201811出台了《广元市建设工程保证保险试点方案》,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非现金方式缴纳工程领域相关保证金。截至6月底,共办理建设工程保证保险20笔,建设工程保证保额2761万元,保险费用仅为55.06万元。经计算,较通过直接以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共为企业节约98%的资金,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四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缩短缩短审批时间,28个事项纳入“马上办”事项清单,289个事项纳入“网上办”事项清单,2018年实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5个工作日。今年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间,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事项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全流程控制在90个工作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