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利州"土司仪"掀起廉政宣传"新潮流”>>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349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7-19 主题词 广元利州"土司仪"掀起廉政宣传"新潮流”
广元利州"土司仪"掀起廉政宣传"新潮流”
【字号:
打印

 何涛 记者郭桂花
    “农村财务要规范,财务运行靠监管,村财民管乡审核,公款不得乱吃喝……”近日,在广元市利州区各乡镇街道,记者发现,只要有红白喜事,像这样用顺口溜讲党风廉政、文明新风是知客必备的“开场白”,也是赢得群众巴巴掌较多的席间“助兴词”。
    知客是川北地区农村红白喜事邀请的专业司仪,大都是一个地方知书达礼、能说会道、享有较高威信的乡贤名流。近年来,利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知客这一民间优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大政方针等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宣讲开来,让纪检工作更走心,更“接地气”。
    红白喜事说廉倡廉,很新潮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利州区白朝乡知客柯金发受邀给邻村高大山的儿子主持婚礼。作为婚宴氛围营造的焦点人物,柯金发面对密密匝匝的几十桌客人,精神抖擞,声调格外高昂,因为如今他说的与过去插科打诨的有点不同。
    “今天在此当知客,先把本地表明白,再把历史往回翻,利州出了武则天。”“天下利州了不得,空气环境赛全国;城乡餐饮更叫绝,吃得裤带跑一节……”一段段寻历史、夸家乡的唱词说出来,让席上不少人停下了筷子。有了全场关注的气氛,柯金发清清嗓子更来劲了:“党风廉政国之本,百姓冷暖记在心;两袖清风过得硬,不怕干部没威信。”“党员不能拼名牌,吃饭不能喝茅台;一律不准搞赌博,工作不能穿小鞋……”
    “在农村,大家住得比较分散,召集起来开会宣讲党风廉政,很多人觉得是强制行为,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但经过知客的通俗改编,很新潮,老百姓更容易接受。”白朝乡月坝村吴光成说,“现在的红白喜事,如果知客不说两段这个,大家反倒会起哄了。”
    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很管用
    利州区荣山镇42岁的何明金有着十多年的知客生涯,对知客宣讲“情有独钟”。“村镇干部在台上大声讲政策,老百姓觉得枯燥就在台下抽烟、摆龙门阵、嗑瓜子,但只要知客编成顺口溜讲,全场都会静悄悄。”何明金自豪地说。
    “有威望的知客,不仅是国家政策宣讲的一把好手,还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方面很管用!”据利州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秋天,白朝乡两位村民因琐事争吵,一人甚至被抓伤,村干部怎么调解都没效果,最后找到了“巧嘴”何明金。
    “困难有低保,病了享农合,如今生活这么好,冤冤相报何时了?邻居相处要友善……”在了解两家争吵的原因后,何明金用饱含真情的知客唱词劝解起来。
    吵架的两家觉得何明金说的不无道理,慢慢脸红,随即握手言和,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据了解,像何明金这样的知客,利州区有近200名,他们经过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及时把中央大政方针、惠民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等要求在乡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出来,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弘扬正气树新风,很走心
    “党风不正胆子大,开会时候说大话,散会以后掉二话,群众面前乱说话……”石怀芳是利州区龙潭乡和平村的一名女知客,因为泼辣风趣,邻近几个村办红白事,常会争着请她到场。
    “知客说的都是大白话,听着亲切,细想,还真是那么回事。”龙潭乡和平村周全斌评价道。
    “这些唱词,说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容易说到大家心坎上。”石怀芳对记者说,“知客揭短不留情,因为清楚群众对好干部的要求,那就是公平公正、办事上心。”
    何明金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除了给干部揭短敲警钟,农村的一些陈规陋俗也必须尽责尽力根治,比如:过去很多人办酒席都爱讲排场,宴席上的菜太多,有的菜动都没动就扔掉了,如此攀比让好多家庭深受其害。因此,“不比钞票比家教”“不比家产比家风”这类唱词他在每场宴席中说得最多。
    “知客这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话,容易入脑入心。他们用群众听得懂的话教育引导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真正需求,不断增强基层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获得感、满意度。”利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冀健华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