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整治“霸王条款”>>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67/2019-07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19-07-22 主题词 市市场监管局 重拳出击 整治 “霸王条款”
市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整治“霸王条款”
【字号:
打印

针对我市房地产业、汽车买卖、网络交易(旅游业)等行业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问题,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重拳出击治理“霸王条款”。

一是强化线上线下检查。通过调查摸底、现场检查、网上监测等多种手段,广泛收集梳理各行业在经营中使用的各类格式合同文本,对检查发现的不公平格式条款,该约谈的约谈、该整改的整改、该查处的依法查处。

二是加大案件查办。以案件查办为重点,着力查处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合同欺诈、利用合同危害国家利益及社会公共利益、违反合同示范文本管理制度等行为,及时依法予以查处,对查办的典型案例,将予以公开曝光。

三是着力推广合同范本。针对重点行业制定、推广合同示范文本及合同范本,纠正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对于往年已规范格式条款的行业,有针对性地组织“回头看”行动,对巳制发整改、修改建议书的,督促其整改到位。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依托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营造有利舆论氛围,对各行业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进行全过程、多方位的宣传,促进经营者和消费者树立法治意识,提升合同监管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五是探索完善格式条款监管机制。分析当前消费领域中格式条款存在的热点问题,加强与内部各业务机构和外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开展格式条款专家评审、强化日常检查、推动 “守合同重信用”活动等相结合,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